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打造“先行示范区” 汇聚人大智慧和力量——蓬溪县人大助推蓬南镇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纪实

时间 2021-01-08 来源 遂宁市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8月,遂宁市蓬溪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将蓬南镇打造为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助推蓬溪融入遂潼一体化建设上聚智聚力,在打造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上贡献人大力量。

 

借智借力,在战略谋划上助力

 

  “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我将在不同场合宣传蓬南镇的优势,提高知名度。”人大代表于洪刚斩钉截铁的说道。“蓬南镇虽然在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宏观发展上缺乏深度、高度,思路不够宽。”县人大代表冯荣国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蓬南在打造先行示范区方面存在的问题。“蓬南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调研座谈会议上,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社会各界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贡献“金点子”发出“好声音”。

  蓬南镇地处三市五县交界,川渝毗邻乡镇集中,地缘优势突出,辖区内交通发达,路网密布,物流便捷,商贸基础扎实,文化厚重,产业发达。如何将蓬南镇打造成为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蓬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专家齐聚蓬南镇,借助人大代表和专家的智慧,围绕如何进一步准确审视和研判镇情、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助推蓬南当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践行者。

  蓬南镇党委、政府融合代表、专家意见,做好了战略谋划,把专家、代表的真知灼见转换为推动蓬南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动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蓬南发展新篇章。

 

有效监督,在项目实施上给力

 

  “蓬南新区已完成房屋拆迁及征用土地600余亩,道路、桥梁完成总量的65%,两纵两横主要道路骨架基本形成;总投资5400万元的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蓬南镇党委书记杜志凌向县人大视察组一一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为推动蓬南项目建设,使其成为成渝、遂(宁)潼(南)、蓬(溪)合(川)联动的重要连接点,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多次派出调研组,对蓬南镇场镇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基础上,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县人大代表对蓬南镇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到蓬南新区、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蓬南镇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现场,每到一处都采取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投入、保障措施等情况,仔细分析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视察,找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对部分项目开展满意度测评,并把测评结果报告县委、通报县政府,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

 

专项监督,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

 

  为促进蓬南“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触角”向蓬南镇延伸,把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与“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有机结合,以“工业界”“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为基础,建立“话事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细致服务、解读相关优惠政策、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的提升。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积极走访蓬南镇辖区内企业,宣传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先后与光明纺织有限公司、新煜程电子有限公司、川渝牛羊交易市场、地道中药材种植基地等蓬南镇辖区内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征求意见建议。

  “自来水主管道只安装到厂区门口,厂内用水困难”“产区内移动信号较弱”“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帮助企业稳岗就业”……县人大常委会搜集到企业意见建议10余件,并一一建立台账,交由蓬南镇及相关部门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对相关企业进行集中回访,实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及时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营造了“亲商爱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蓬南镇对外影响力和招商引资吸引力,有力助推了蓬南镇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乡镇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蓬南镇下步将紧紧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载体平台打造,精准发力,力促镇域经济实现大发展、大提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