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选民当“考官”,代表来答题——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组织区、镇代表回选区“迎考”

时间 2021-01-08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
[ 字号大小:]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绵阳市涪城区“三千工程”“四人强区”战略部署中的带头作用、监督作用和引领作用,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采取“选民当‘考官’,代表来答题”的方式,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迎考”。

  12月25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青义镇大龙村拉开帷幕。“各位选民!我叫赵绍强,是大龙村选举出的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时时鞭策自己、提醒自己,我既是一名普通群众,又是一名为群众办实事、讲真话的人大代表……”“我是青义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蒲丽君,今年以来,我共参加人代会2次,提建议、批评和意见4条,走访群众2700余人次……”大龙村共有6名人大代表,这次述职中既有区代表又有镇代表。

  为了增强述职报告的针对性有效性,青义镇人大实施选民与代表互动,让选民当“考官”,结合报告现场提问,让代表当“学生”现场回答解惑。“请问赵绍强代表,今年来,你为选民做了哪些实事,能否举例说明?”“2020年我无偿为贫困户蒲志强偿还银行贷款3500元,在脱贫攻坚中为困难群众送大米300余斤,采油100余斤,节日慰问困难群众6人,发放节日慰问金1000余元……”“请问李盛洪代表,你作为人大代表在疫情期间做了哪些事?”“疫情期间我入户宣传230余人次,在原长梁村坚守卡点27天,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捐口罩、方便面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0余元……”12月以来,21名区代表和71名镇代表按照青义镇人大的要求,先后上交了2020年度述职报告,这次述职测评只抽取了大龙村的6名区、镇代表,根据青义镇人大工作计划,准备安排每位代表在任期内都回选区“迎考”一次。

  代表述职完毕后,青义镇人大向选民发放了《2020年度青义镇大龙村区、镇代表述职测评表》,从“履职尽责、作风纪律、联系群众、综合评价”四个方面进行打分测评。

  据统计,这次共有70多名选民参与了测评打分,98%的选民对代表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仅有2%,不满意为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