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眉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1-01-08 来源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1月6日,中共眉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新时代眉山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人大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交流会在眉山召开、眉山成为全省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城市并出台7部地方性法规、在全省率先试点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开创了“三个历史先河”。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定位。紧扣党委中心工作,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天府新区建设、成眉同城等国省战略和治眉兴眉“136”总体思路,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对标对表、主动跟进,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立法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监督工作要体现精准务实,突出监督重点,精选监督项目,增强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要健全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善于抓重点、议大事。任免工作要做到规范高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开展对选举和任命人员依法履职的监督,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抓好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深化拓展“双联系”制度,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站(室)规范化建设。巩固拓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成果,探索市、区县设立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专项资金,乡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经费列入区县财政预算。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保持一线状态,加强专业素质能力培养,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审议决议质量。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度自信,锻造清廉务实铁队伍。

  会上,洪雅县委、丹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教体局、市住建局作了交流发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