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止于“联络”——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侧记

时间 2021-03-09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如何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真正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是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难点问题之一。近年来,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点,着眼“建、管、用”,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效运行,真正建起了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船山经验”。

 

一套管理办法,服务群众点对点

 

  人大代表每次进入联络站前,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告知驻站人大代表信息,以便群众及时反映环境卫生、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

  “我想反映个事情,新盐市街小学门口人车十分拥挤,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学生家长来到育才路街道东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区人大代表梁友章认真倾听并记录群众诉求。

  “都快年终了,我们的土地流转金还没有得到,请帮我们向上级反映一下。”永兴镇新开村村民危仁建在联络站满怀期待地说。

 

 

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接待选民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懿表示,全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33个,实现了五街七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将平台搭建在基层,延伸服务触角。建立了一套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实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领办联络站,负责联络站日常事务,50名市人大代表、249名区人大代表和625名乡镇人大代表进驻联络站,确定每月15日-17日为选民接待日,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履职情况登记等制度,通过点对点的服务群众,极大地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效率。

 

一个履职平台,倾听民意心贴心

 

  “遂州中路891号印染厂宿舍下水道堵塞。这里是老小区,老年人较多,尤其是在下雨时,路面雨水和污水横流,造成居民出行安全隐患。”近日,区人大代表蒋开伦在燕山片区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家住燕山社区75岁大娘颜代玉向他反映。蒋开伦立即到现场实地察看,并用手机拍下现状,整理撰写建议交区政府。

  “由于农网改造,村上的两台变压器2个多月还未接线投入使用,导致村民没有电用,我承包的鱼塘无法增氧出现死鱼的现象。”仁里镇亿禾养殖专业合作社业主龙炳火来到亿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

  据悉,近两个月,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260余人,收集社情民意83条。

 

一份交办意见,化解民忧实打实

 

  通过人大代表的“坐班”接待,梳理建议意见交区政府,每一份建议都形成闭环处理,实实在在化解民忧。

  “关于新盐市街小学门口人车拥挤,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接到后,区政府及时约请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熊文进行现场办公,取销了校门口临时停车位、增派执勤人员、增划安全方格等措施,确保学生出入安全。仅用三天时间就顺利解决了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一次极容易产生的不安全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邓代表,拖欠我们的土地流转金已经拿到了!”2月7日一大早,区人大代表邓立勋就接到村民危仁建的报喜电话。原来,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后,形成了“关于解决拖欠土地流转金的建议”交政府办理,邓立勋及时跟踪督办,拖欠400余万的土地租金得到解决,1000余亩土地再次有效流转。

  “人大代表确实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代表的话我们信。”永兴镇新开村村民袁政委高兴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