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兵合一处 多点发力——射洪市人大探索与纪委监督、媒体监督同向发力侧记

时间 2021-03-09 来源 射洪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射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渊在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时强调。

  “近期,市纪委监委将举办一期阳光问廉节目,我们能否以此为契机,找到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契合点、突破口……”带着这个思路,射洪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向市委主要领导请示后,迅速和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

  2020年12月30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射洪市人大积极参与其中的大型调查类全媒体节目《阳光问廉?莲里同行》栏目走进射洪市香山镇,节目围绕“聚焦作风建设 助推基层治理”主题,市、镇、村三级联问,叩问使命担当,强化政治监督,现场“考”问香山镇和有关单位存在的工作问题。

 

直击痛点 群众所急有问必答

 

  “农民全靠水稻,没有水就见不到收成,你说着不着急?”

  “希望镇村干部能早点动起来,把水源问题解决了!”

  在节目中,香山镇的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道出了一些心声。

  在节目中,村民陈秀芳反映了香山镇长岭岗村提灌站受损、灌溉渠系修复慢的问题。据了解,该村属于武引工程的尾灌区,去年“8?16”特大洪水灾害破坏了唯一的提灌站和灌溉渠系,不计算需要清淤补漏的斗渠、毛渠,仅垮塌的渠系就有400多米,农田水利设施受损严重。眼下正是冬闲时节,见洪灾水毁灌溉渠系迟迟不见修复,陈秀芳急在心尖。陈秀芳是射洪市香山镇梁陈村8组农民,也是射洪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香山镇唯一的农民代表,同镇老百姓找到她,希望她能领衔提出这个问题,推动解决,她一口就答应了,立即向《阳光问廉》节目组反映了这个问题。

  针对该问题,香山镇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村“两委”和相关协会的作用,积极筹资筹劳,清淤疏通水渠。对因洪灾造成灌溉渠系破坏问题,香山镇将统筹资金,保质保量完成水渠整治工作,确保春灌用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射洪市武引工程管护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已启动招标工作,将在3月20日之前完成武引管护中心所管护的干斗渠相关工作,确保老百姓春灌的用水需求。

  在这期节目中,镇人大代表杨智慧还反映了集镇上存在着政府所在街道灯亮,老百姓街道灯不亮;贫困村灯亮,集镇灯不亮的怪象。据了解,整个香山集镇主要有两条街道,一条是兴街,分为北兴街和南兴街,一条是和街,除政府所在地的南兴街外,北兴街、和街的路灯少,而且亮度不够,到了晚上,街道亮度还比不上香山镇贫困村桃花河村以及柏杨村的路灯亮。杨智慧在履职过程中,实地调研了这个问题,向栏目组进行了反映。

  在问廉节目现场,射洪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梁静进行了现场点评。他在点评时指出,“政府所在街道灯亮,百姓街道灯不亮;贫困村灯亮,集镇灯不亮。这一强烈的对比,伤的是老百姓,害的是政府形象、干群关系。”

  针对该问题,香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行现场排查摸底,立行立改应急照明问题,三日内请专业设计单位进场拿出整改方案,在2021年农历春节前,彻底整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街道路灯不亮的问题。

 

紧盯整改 强化监督跟踪问效

 

  在本期《阳光问廉》节目后的采访中,代表们认为,香山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敢于担当、为民发声,充分发挥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找到了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新闻媒体监督有机结合的切入点,是射洪市人大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的有益探索,通过多方联动,一定能推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节目中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均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射洪市人大已主动介入,会同纪委监委、新闻媒体一道跟踪监督问题的整改过程,以相关责任人向群众承诺的时间节点为坐标,跟进监督,跟踪问效,让问题解决在承诺的时限内,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多措并举 收集民情解决民忧

 

  此次香山镇人大代表为民发声只是射洪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射洪市人大结合“双走访”专项行动,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代表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为民发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同时,射洪市人大着力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让群众有“家”可访、群众心声有求可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余元,在全市21个镇、2个街道改建23个代表之家、109个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搭建全新的平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竭力做到代表联系群众“无缝隙、全覆盖”,建立代表履职台账,对代表反映民情、为民办事、解决群众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进行量化,推动代表从“能服务、能履职”向“服务好、履职好”转变。

  下一步,射洪市人大还将深化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开设代表履职专栏,既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又反映代表常态化履职过程中发现和提出的问题,通过媒体监督,推动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化解,更好地回应群众的期待。同时,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监委工作对接,将市人大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干部群众举报的线索,第一时间反馈给市纪委监委,用好纪委监委问责这把“利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