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聚焦环境保护 助力生态惠民——遂宁市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侧记

时间 2021-03-09 来源 遂宁市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20年,遂宁市大英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1%,PM2.5平均浓度为24.6微克/立方米,郪江口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县城和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据的背后,是全县上下对优良生态环境不懈的追求,也饱含着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决心与强力监督。

 

现场看 调查研究直奔一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全面掌握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底数”,翻出环境现状“底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重要河流、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区、重点工业企业、畜禽水产养殖场、采砂厂等地开展调研,实地了解水源地保护、垃圾废物处理、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召集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及镇(园区)召开专题座谈会6场次。同时,借助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站)”阵地,收集问题线索及建议7条,全方位了解掌握全县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情况及群众期盼。

  “饮用水源地建设有待加强,河边镇垃圾中转站紧邻濛溪河,垃圾和冲刷雨水存在经濛溪河进入寸塘口水库的风险。”

  “工业企业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不到位,污水、废气处理设施及配套设施不健全,存在雨污混流、无组织排放等现象,环境污染风险和隐患还较为突出。”

  “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乱倒污水垃圾、过量使用化肥农药、肥水养鱼、焚烧秸秆的局面亟待扭转。废旧地膜回收率低,土壤供养能力下降。”

  ……

  调研现场,调研组成员们当起了“黑猫警长”,一张又一张环境问题“底牌”被翻出来,现场提出整改建议12条。

 

盯着纠 跟踪监督推动整改

 

  “你们走了,以后还有人管吗?”在象山镇郪江上游调研现场,一名群众见调研组即将离开,很是担心。

  “请您放心,水质超标,我们一定会实时追踪,跟踪监督,督促彻底整改好。”调研组的一番话,打消了群众疑虑。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需求导向,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全过程。针对郪江水质超标问题,连续数月动态追踪,通过跟踪河流水质报告、对比参数指标,依法推动整改;针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费用拖欠问题,四方跟踪(政府、财政部门、职能部门、排污企业)费用拨付情况,督促县政府及时补齐生态环境财力保障短板,消除因资金原因造成较重环境污染的风险;针对乡村肥水养鱼、企业环保治理设施不达标等问题,督促县政府强化监管,推进整改……

  “监督工作必须保持连续性,把‘盯’用活、用牢,问题没解决就盯着解决,问题解决了就盯着保持。人大监督如果在找问题、提建议后不跟踪、不回头看,把问题整改、是否反弹甩手交给相关部门,这种‘烂尾’监督有始无终,质效将大打折扣。”理念的树立,为整改的推动注入了“能量剂”,让郪江水质数月超标等4个突出环境问题及7个一般环境问题的整改搭上了“直通车”。

 

动真格 坚持“年检”逗硬测评

 

  2020年12月,“环保报告”继续接受人大“年检”。从2017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依法作为每年例行开展的监督工作,这是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助推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举措。

  “……某某局得分91.3,某某局得分84.5,宣布完毕。希望各部门比照测评结果,不断改进工作,力争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单位才得87分,你们单位得多少分?”“工作搞得如何,报告写得好不作数,测评得分才是硬家伙。”走出会场,面对今年刚“出炉”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测评结果,部门负责人均坦言有压力,“以往人大‘年检’政府的‘环保报告’,部门只是列席,坐着听,现在还要给部门打分,部门自己也要‘交一份卷’。”

  为更加客观、科学地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为政府“环保报告”的“年检”出了“附加题”,增设了部门专项评议环节,常委会组成人员及2名基层县人大代表对16个主要职能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开展集中民主测评,现场打分,现场宣布测评结果。会后,以书面形式将测评结果报告县委、通报县政府,建议与部门目标绩效考核挂钩,提高监督力度。这种监督举措,直击职能部门“软肋”,对部门履行环保职责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