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清单监督法:推动解决问题画句号——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全链条清单式监督法出实效

时间 2021-03-31 来源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审议意见提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0%、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比例达5%、司法建议办结率达100%,实际分别达到了90.32%、23.1%、100%……”2021年3月29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李眘向笔者介绍,3月4日至17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专题调研了2020年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时作出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审议意见提出的指标,市政府全部超额完成,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将提交4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

  近年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推行一张清单盯到底,检查调研列出问题清单、集中审议对照问题清单开出对策清单、办理测评对照问题清单晒出成绩清单,一张问题清单串联起了人大监督的各个环节,全面增强了监督实效。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说,“问题清单化是防止工作不深、审议清单化是防止重点不明、办理清单化是防止措施不准、评价清单化是防止效果不实。”

 

 

 

清单对账:问题见人见事

 

  “尖子山航电施工喷淋系统未开启”“堆放砂石物料未覆盖”“医保人员编制全省靠后”……随手翻开一份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报告,都能看到一张表格式的问题清单,问题的单位、地点详细具体、清清楚楚。

  人大监督,发现问题是关键一环。找不准问题,后续的审议、办理、测评都会流于形式。刘十庆说,“我们把找准问题作为检查调研的首要任务,采取先暗访后集中的方式,直接深入乡镇、村社和工地、企业现场查看,掌握一手资料,集中座谈和听取汇报其实就是印证问题、点球式反馈问题了。”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检查调研一般先暗访随访后集中座谈,暗访随访直接随机深入实地抽查,确保摸透摸准问题;然后再带着问题集中针对性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点球式反馈问题和建议。

  找准问题就有说服力。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仕祥说,“我们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调研,深入4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调研分析,罗列出43个具体问题,每个问题都是‘点名点姓、见人见事’。相关部门对人大查找问题的准度和深度都感到吃惊,认为一针见血。”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问题必须要有单位认领。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章介绍,“暗访将检查组成员分成了若干小组,各小组掌握的问题不一定全面准确,我们就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向有关单位通报,充分听取意见,最终形成的检查调研问题清单,相关单位就特别服气,主动认领。”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艳认为,问题清单为高质量审议打下了坚实基础,即使没有直接参与检查调研,也清楚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审议就重点围绕解决问题出主意想办法。

 

  

清单交办:条条都是干货

 

  一次检查调研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面上共性的、有的是点上个性的,有的是现实条件能够解决的、有的是需要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发现的问题都能一次性全部解决到位。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将检查调研发现的问题,根据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将应该解决的事项分为“马上办”和“逐步办”两类,审议意见重点对“马上办”的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也将“逐步办”的事项及时反馈办理单位制定计划逐步解决。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万忠说,“人大监督要结合实际,保持清醒,解决问题分轻重缓急。审议可以针对所有问题提思路方向和对策建议,但审议意见就必须突出重点,拎出干货,确保交办一条就办成一条。如果审议意见过于宏观,办理单位就无从下手,监督就会流于形式。”

  “人大监督要换位思考,光是交办提要求也不行,既要‘把脉’也要‘开方’,提出实打实的对策建议”,刘十庆说,“审议意见不求多、不求全,每一条都以易量化、易操作、易测评为原则,以亟需办、能够办、必须办为标准,菜单式、表格化反馈。”

  加强跟踪监督是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问题清单+对策清单印发办理单位后,还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用力,件件销号。”眉山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刘继桂说,“环保问题各方关注,眉山就连续四年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人代会三会审议环保报告,一次性出台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决定,持续用力监督推动问题解决,2017年共有环保投诉件503件,可以说到处都是问题,目前这些问题都基本解决到位。”针对工作短板,眉山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连续三年聚焦舌尖上的安全、连续两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专题询问,每年盯住几个重点,集中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的突出问题。”

 

  

清单测评:效果一目了然

 

  “实现所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累计关闭或截污并网155个、纳入国考的3个断面水质优良断面率100%……”笔者从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存档的满意度测评表中,随手抽出一张眉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测评结果汇总表,办理情况栏都是一串串实打实的举措、数据和成效,与审议意见一一对应。

  清单式测评是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又一亮点。眉山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有关单位提交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时,必须以表格的方式对照审议意见逐条填写办理情况,避免答非所问。审议意见都是干货,需要办理的事项、时限和标准清清楚楚。测评时,办理单位对照测评要素对应填写办理情况,哪些办了,办成什么样了,一目了然。

  人大监督关键是要在解决问题上画句号,必须正确处理好办了与办好的关系,推动事情真办理、问题真解决。测评是人大监督的最后一道关口,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不解决到位不测评。一些审议意见办理是系统工程,短时间难以出成效。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把审议意见按照办理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测评时间。比如:环保类审议意见办理的满意度测评时间一般为1年。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高介绍,“为保证测评结果准确,督促提高办理质效,在满意度测评前,由有关委室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作出办理情况评估报告,提交常委会组成人员测评参考,切实解决了满意度测评时,办理情况由办理单位随意填、测评人员凭感觉测的问题。”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介绍,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的“清单监督法”既着力于找准问题、提出问题,更创新方式推动解决问题,因此备受部门和基层欢迎,一些单位主动要求将自己牵头的工作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以期帮助推动解决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