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学出精气神 展现新作为——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7-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5场次、宣讲8场次,1000人次参与;

   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00余次,走访、接待、帮助群众5900余人次;
   收集各类问题2000余个,协调解决问题1580余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各级安排部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精心谋划、科学实施,创新形式、笃行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精心部署 全员参与动起来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达成思想共识。
  加强领导快速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中共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党史学习教育的34项工作,明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职责任务,建立8个专项方案清单。一场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学习、大淬炼拉开帷幕。
  完善机制高效开展。优化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业务工作的联动机制,建立“一个例会研究、一张清单安排、一个小组推进、一本台账管理、一个成果检验”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和每周学习制度;建立巡回指导制度,由5名县处级干部带队开展巡回指导组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常态开展各类集体学习研讨、“悦读党史”读书交流会,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形成了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丰富载体 形式创新活起来
  

  “重温了陈毅元帅光辉的一生和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感受了他的如磐信仰”“这里的每张照片、每件物品,都是那段峥嵘岁月的最好见证”……5月13日,在陈毅故居,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
  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学。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余国桢、曹荻秋、谢松涛、夏长生等雁江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先贤的事迹;邀请王少水等老战士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以及自己战斗经历;组织全体党员到乐至陈毅故居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感人的党史故事、鲜活的党史物件、生动的党史照片,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热情。



  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学。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著作,带头到联系委室、村(社区)、企业讲党史专题党课、党史微党课,发挥“头雁效应”。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孙传辉讲述艰苦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感人故事;广泛宣传宝台镇人大代表陈绍华创新方法,推动撂荒土地复耕、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用先进典型的标杆效应,影响带动机关干部和全体代表汲取力量、履职担当。



  活用平台载体常态学。借助“学习强国”APP、“今日资阳”APP等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每天坚持学习党史;建立学习管理机制,每天统计学习情况并做好学习提醒;用好“机关党建微信群”,定时发布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实现党史掌上学、随时学。组织参加各级党史专题学习培训和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摄影大赛等各类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学习分享会,实现党史随处学、多种形式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进。
  
  注重成效 为民办事实起来

  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发动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行动。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聚焦安居、就业、上学、看病、饮水、行路、用电、通讯等民生问题,以“家”“站”为载体,广泛开展视察调研、督促办理。共走访、接待群众59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2000余个,协调解决问题1580余个。
  开展“民生实事我监督”行动。聚焦10个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组建10个专项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围绕生态环境、粮食生产和生猪生产、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8050”攻坚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助推公共卫生体系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暨“美丽场镇”建设试点专项视察,助推人居环境改善。



  开展“项目建设我服务”行动。围绕成资同城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等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垃圾焚烧发电厂、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加密、企业项目“双提升”等重点项目协调对接、服务保障工作,协调解决35个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支撑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联动监督,全力保障项目重点突破、有序实施、高效推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乡村振兴我出力”行动。聚焦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开展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评议、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专题调研等工作;指导和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培育、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引导人大代表为乡村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开展“志愿服务温暖民心”行动。积极开展结对包联工作,与雁南社区党支部、冻青铺村党支部以及拱城社区党支部共庆“七一”,开展慰问老党员、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发挥机关五老人员余热,深入学校为学生讲党史、上党课并送上六一节日礼包。
  用好党史教科书,汲取奋进新动力。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力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