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路修好了,心里比夏天吃了凉糕还要舒服——合江县白米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让群众喜笑颜

时间 2021-07-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图为群众自发设计种植的彩色稻田图。

 

  自2020年以来,合江县白米镇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为契机,按照“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模式,建立“征定议决督评”六环节工作法,基本实现民生项目由“政府定、自己办”向“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转变。   

  从启动到项目实施完成,历时8个月,票决确定的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惠及群众2万余人,其中,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提前4个月完成,群众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充分征集审议 实现群众意见最大公约数

 

  民生项目既是民心所望,也是政之所向。早在2020年初,白米镇就发布《关于征集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建议项目的通告》,明确将按照“三下三上”的审议程序确定候选项目,做到既充分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又保证项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三下三上”审议程序具体分为收集意见、筛选项目、达成共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工作。即:

  “一下一上”充分收集意见。“一下”是在前期项目征集阶段,白米镇在全镇范围内召开片区会6轮次、村社动员会26场次,宣传覆盖人数近4万人,最终梳理汇总形成68条意见建议。“一上”是召开镇政府办公会听取前期民意征集情况汇报,从68条意见建议中提取出46个初选项目,涉及教育卫生、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二下二上”科学筛选项目。“二下”是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村民代表讨论酝酿初选项目,围绕项目普惠性、可行性、可控性等形成全面的反馈意见。“二上”是再次召开政府办公会讨论初选项目,结合前期反馈意见,筛选确定14个预备项目。

  “三下三上”推动达成共识。“三下”是召开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会议,通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推动达成共识。“三上”是将预备项目上报镇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出7个候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差额票决,最终产生5个项目予以实施。

  通过“三下三上”的审议程序,从群众意见到初选项目、预备项目、候选项目,直至最终确定民生项目,就过程而言,实现了群众意见自下而上的精准传递;就结果而言,实现了群众意见与基层党委政府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

  

代表主动作为 实现依法履职和群众连心

 

  “路修好了,心里比夏天吃了凉糕还要舒服!我腿脚不方便,全靠拐棍出行,以前遇到下雨,道路全是稀泥,鞋子陷在泥里取都取不出来。现在好了,我可以拄着拐到处走了!”白米镇梨湾村9社77岁的张国成老人谈到家门口修好的公路,嘴角不经意间笑开了花。

  据驻梨湾村的合江县人大代表胡洋介绍,扶贫公路(梨湾村大岩至清水溪公路)建设项目,是梨湾村3个社2300余人的出行要道,路基铺设多年未硬化,路面坑洼难行,群众生产生活诸多不便。为此,村上6名县、镇人大代表联名向政府提出了实施公路硬化改造项目的建议,最终该项目高票当选,投资130万元硬化1.8公里公路。

 

图为人大代表等和村民代表讨论酝酿初选项目。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6名人大代表还分成3个小组,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周围群众见代表们如此热心,路修到哪里,也自发跟踪监督到哪里,用他们的话说:“代表们不仅为我们争取到了项目,还帮忙监督,作为直接受益人,我们更要上心哦。”

  在票决制试点工作中,白米镇县、镇人大代表参与宣传走访8千余人次,以“人大代表工作站”平台及代表分级议事活动为载体,在扶贫公路、高标准粮田、美丽乡村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组成联系小组,主动对接承办,多次召开座谈会协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48项,围绕项目规划、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34条。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推行票决制,不仅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选民对自己选举产生的代表有了更多了解,代表与选民联系更加密切。

  

坚持以人为本 实现群众参与不当旁观者

 

  走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场,一片由党徽、米仓和庆祝建党100周年3个部分组合而成的“百年华诞”彩色稻田图画映入眼帘。这是斗笠村群众为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实施改造后的400亩稻田上自发设计种植的。

 

图为整治过后的农家庭院。

 

  整治庭院50处也是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主要内容。5社村民胡兴文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笔者采访到胡兴文时,他说:“村上的干部一给我说要整治庭院,我当时就举双手赞成。以前的院坝脏的很,到处是鸡鸭屎,你看现在的庭院,干净又整洁,亲戚朋友都要走得勤点了。”

  “起初,邻居们都不愿实施庭院整治,但看到我家的整治效果后,开始争先申请实施。原本计划一个半月的工期,实际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胡兴文的媳妇王占绪说道,“政府出材料,我们出力,好好的事情嘛!”

  在5个民生项目实施完成后,按照“建成一个、管好一个、受益一片”原则,相关村(社区)及时分社召开户主会议,明确以户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对项目设施设备进行管理,确保项目持续为群众带来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项目建成后的运行及社会成效开展专题调研,并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实施民生项目的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白米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开展满意度测评,既是对政府工作进行“期末考”,比出“成绩单”,也是让人大依法履职亮出“成效表”,晒出“新思路”。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