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用法治力量 擦亮醉美泸州名片——《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监督实施侧记

时间 2021-08-02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风过泸州带酒香”。泸州城以酒兴、酒以城名,素有“中国酒城”之美誉,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浓香及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叠合区,拥有积淀千年、底蕴厚重的白酒历史文化,老窖、郎酒等全国知名的白酒企业,健全完善、不断拓宽延伸的白酒产业链条。据考证,泸州酒业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在新中国,历经千年发展,留下了众多明清时期国宝窖池群、酿酒老作坊、传统纯粮固态发酵酿造技艺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中国至今仍在使用且建造最早(1573 年)、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白酒窖池群,酒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8年12月1日,全国首部旨在保护和弘扬白酒文化的地方性法规——《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泸州正式实施,标志着泸州在白酒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上实现了有法可依,对酒城泸州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条例》颁布施行后,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没有“一立了之”,而是把实施作为法律的生命,打出了“监督组合拳”,采取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推动《条例》贯彻落地,取得了良好效果,全社会对白酒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切实增强,文物窖池得到进一步保护,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得到进一步传承发展,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的执法检查就在6月上旬全面展开。

  

多层次全覆盖宣传 酒商对泸酒质量更有信心了

  

  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关键,就在于提高社会知晓度。“《条例》实施将近一年了,市民究竟是否知晓这部法规?相关职能部门究竟对法规掌握了多少?”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成立调研组,带着疑问走进滨江路单碗广场,与当地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采取电话抽查形式,对部分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查。

  调研组到泸县蜀泸酒业时,正碰上经销商在参观厂区,随即将《条例》赠送给他们,一起参与调研的市文体广旅局法规科同志也现场为其进行了内容解读。李总在白酒行业奋斗多年,拿着《条例》感叹:“这个《条例》好,老窖池、老作坊得到保护,设立技艺代表人对白酒传统酿造技艺进行传承发展,这下我们对泸酒质量更有信心了。”

  普法是执法的前提。《条例》明确每年3月为“泸州白酒历史文化宣传月”,市政府充分用好酒博会、乡村文化节等平台,通过标语、LED 屏、宣传展台、“民间好舌头”比赛活动等载体,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设置宣传解读点、投放宣传片,推动《条例》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

  

全方位谋划逐条落实 泸酒美誉度知名度越来越响亮

  

  执行是法律的生命。《条例》出台后,究竟做了些什么事情?

  《条例》要得到贯彻实施,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此,泸州市成立了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拧紧了责任链条,明确了任务分工。坚持规划先行,擘画了白酒产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在《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三十二章专章安排了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工作。为确保工作得到有力落实,市政府成立了由酒业、规划、环境保护、文化和法律方面的专家 15 人组成的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制定了《条例》实施细则,对白酒历史文化遗产开展了普查;加强对酒窖池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市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按照《条例》第 23 条规定,对白酒传统酿造技艺进行了记录,并建立了相关档案,促进了技艺传承。

  特别是注重在城乡建设中融入白酒历史文化元素,围绕“一核五片多中心、两轴八廊魅力环”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了黄舣世界级白酒文化中心,并在中心城区布局了16条融入酒文化元素的特色商业街;支持采用酒镇酒庄等形式,对白酒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合理利用和开发,构建了以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古蔺二郎名酒名镇、郎酒庄园、纳溪大渡口等为代表的“名酒 • 名园”“名酒 •名镇”“酒镇 • 酒庄”三种特色发展模式。这一条条举措的成效逐步显现,酒城泸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也越来越响亮。

  

直面存在问题点名通报 人大积极支招推动政府整改

  

  《条例》出台后,究竟还存在些什么问题?

  白酒产业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注重点。2021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对《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条款逐条检查,不走过场不摆花架,成绩充分肯定,但对存在的问题也毫不手软,对落实不到位的条款全部进行点名通报,《条例》贯彻情况一目了然。

  “部分县区未按《条例》第5条规定成立协调机构,未将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市、县(区)目前均未建立专项规划,未建立联合议事机制,未形成工作合力。首先就要解决认识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把握《条例》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应有的法律责任和各项工作职责。”“《条例》有两处体现了我市的地方特色,即建立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保护名录和设立白酒历史文化保护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两项保护措施的推进还比较缓慢。要尽快建立保护名录,设定保护标志,完善记录档案,并对进入名录保护的严格执行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要加强对技艺代表人的培训,促进技艺传承。要推进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强对遗产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

  “科学协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统筹协调好产业发展与白酒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要让我们的白酒历史文化遗产在产业的发展中得到更好地保护,也要让我们的酒业在白酒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得到更好地发展。”

  “酒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传承更要创新,既要挖掘白酒历史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更要推动研究成果的运用和转化,要积极推动酒业与旅游、酒业与文化、酒业与健康、酒业与生态等多元素多方位跨界融合发展。”

  在执法检查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开门见山,一个个问题脱口而出、直指要害,并积极支招,为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自己的见解。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感慨说:“问题确实还不少,这次执法检查是动真碰硬了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监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整改工作,落实好检查意见,确保这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法规贯彻实施、落地见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