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荥经县坚持“问、研、学”三结合 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 2021-09-01 来源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截至上半年,全乡18岁以上户籍人口摸底统计过没有?行政区划调整后选区划分有什么困难?上一届代表履职综合评价情况如何,有多少代表能推荐连任?”这是近日荥经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调研组深入12个乡镇(街道)调研向乡镇(街道)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旨在提前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拟定工作意见为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多问,摸清基层实情

 

  “你晓得选举法定年龄是咋计算的不?”

  “就是按照法律规定年满18周岁,但是不是指到登记的那一天,而是指到选举的那一天满18周岁。”

  这是近期荥经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组到乡镇(街道)指导时经常发生的一幕,通过我问你答的形式,进一步摸清了基层实情。

  2021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在3月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主任会议及时落实责任,由4位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对4个片区的换届选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切实抓好党委换届与人大换届的有效衔接。各位副主任深入12个乡镇(街道)调研选民情况、代表履职情况,通过向乡镇党委书记、人大负责人提问,督促乡镇党委、人大负责同志提高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坚持多研,准确掌握现状

 

  截至8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已专题研究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8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2次。在7月26日的中共荥经县委第十四届186次常委会上,通过《中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中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设立荥经县选举委员会的请示》《中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成立荥经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请示》。同时针对今年换届总体要求和时间安排、代表结构要求等,县人大积极主动与组织、统战等部门协商,明确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乡镇(街道)协商,针对乡镇(街道)行政区调整后选民登记、选区划分等具体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进一步沟通交流,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坚持多学,提升实操能力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学习研究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各级纪委、组织部门关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文件、精神,并专题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针对本次换届选举中人大系统新生力量多、换届选举经验相对少的特点,县人大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及时下发《四川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组织机关干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开展换届选举培训3次,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相关法律,并就流动人口参选、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代表结构比例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基层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培训,还可以自主提问,使我们这些人大新手工作起来心里面更有底,干起来更有方向。”五宪镇人大负责人黄雪勤说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