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乡间夜话集民意 设岗定责解民忧——汉源县皇木镇破解代表精准履职难题

时间 2021-09-01 来源 汉源县皇木镇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三轮车载人危险又违法,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8月11日下午,汉源县皇木镇的村道上,交通执法部门正开展交通整治。

  这场为期两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源自皇木镇人大代表提出的一条建议。7月底,皇木镇例行召开人大代表乡间夜话会,镇人大代表陈玉超向主席团建议,这段时间高山莲花白丰收,货运三轮车搭人的危险行为时有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整治。“没想到镇上很重视这条建议,立即联系执法部门开展行动。”陈玉超说。

  今年以来,为了搭建好联系群众的“平台”,皇木镇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接待方式的转变,通过创新乡间夜话、清单管理、设岗定责等形式,让代表联络由“等待型”向“主动型”转变,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代表精准履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

 

  

乡间夜话 代表联络从“被动”变“主动”

 

  为了搭建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皇木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代表接待方式的转变,通过创新乡间夜话会、流动联络站、议题式接待等载体,实现代表联络由“等待型”向“主动型”、由“单人接”向“组团接”的转变。这样的方式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也赢得了群众信任,成为代表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乡间夜话会共开展13次,接待联系群众130余人,收到意见建议19件,现已落实解决15件,真正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乡间夜话会上,代表们在“扯闲话”里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唠家常”中当好民声民意的征集员,把群众的想法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使镇党委、政府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更好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主席团梳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集体研究形成交办函,分类送至相关部门,办结后及时反馈,保证群众意见“件件有回音”。对于涉及面广且确有价值的群众意见,则引导人大代表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目前,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污染整治等热点问题已形成代表建议29条。

  

 

清单管理 代表监督从“参与”变“主导”

 

  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收集起来了只是第一步,如何把群众的呼声落到实处才是关键。对此,汉源县皇木镇人大主席团以实施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式监督管理为抓手,探索人大代表先知、先议、先做“三先”机制,创新人大代表主导乡村振兴工作的制度路径。

  结合实际,皇木镇松坪村进一步深化细化了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式监督管理,流程增至17个,同步细化增加村民小组重要事权清单7大项21个流程,确保村组两级在处理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征地分红等重大事项时做到有章可循,依法依规办事。与此同时,针对归纳整理后确定的皇木镇民生实事,人大主席团确定了“三个一”专项监督行动:“一季一督查”,即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方案,每个代表小组监督1-2个民生实事项目;“一项一评估”,即每年年底前,由每个代表小组对所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作出基本评价;“一项一反馈”,即在年底的镇人代会上,对当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通报测评结果。

  松坪村的改变就源于此。“实施重要事权清单式监督管理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话语权。”松坪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落实重要事权清单式监督以来,由人大代表监督把关了重大项目10余项,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8项,村组决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镇人大代表白联兵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作为基层的一名代表,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够被采纳,能够多次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我们人大代表的作用,我感到十分高兴与荣幸。”

 

  

设岗定责 代表履职从“有位”变“有为”

  

  5月以来,皇木镇探索开展起了人大代表“设岗定责”,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按照“因事设岗、一人一岗、人岗匹配”的原则,分别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产业发展带头、交通安全劝导、矛盾纠纷调解、护林防火巡山、环境卫生保洁、基层治安巡逻等7种公益岗位。同时,根据代表的能力素质、技能特长、服务对象等特点,通过“人大代表选岗、村党组织审岗、镇人大主席团定岗、全镇公示明岗、年度考核评岗”的方式,把全镇50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放在了最合适的履职平台上,人大代表从无岗无为到有岗有为,办理民生实事150余件,在群众之中树起了一面旗帜。

  皇木镇通过“设岗定责”让越来越多农村代表找到了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基层的人才培育路径也进一步拓宽。镇人大代表、松坪村村民谢学华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了“矛盾纠纷调解岗”,成功调解了3起村民矛盾纠纷。而根据自家居住地域的实际,镇人大代表常从庆选择了“交通安全劝导岗”,他不仅每个月至少两次去村委会值班坐班、接待群众,还经常在就近的学校和村里主干道进行交通劝导,为村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