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的大事 ——兴文县人大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 2021-09-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无论大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兴文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三大实践活动中,兴文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制定了意见办理“三张清单”,通过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基层群众三个渠道,收集并及时办理了大小问题600余件,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百姓事、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县有多少个这样的消防栓呢?”“这个消防栓能否正常出水?”兴文县人大代表罗太强盯着自家小区内的消防栓若有所思……他找来扳手试图打开消防栓,但不管他如何使劲,消防栓仍无法出水,“这可不是个小事情,如果发生火灾了怎么办?”罗太强心想。

 

 

  在前不久兴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跟踪检查中,罗太强代表对县城里的消防栓就“格外关注”。罗太强代表会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县城街道两侧、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超市等重点区域公共消防设施开展检查。检查中,人大代表们通过逐个放水的形式检查消防栓是否正常出水、消防栓水压是否正常,重点查看消防栓启闭阀是否灵活,螺丝接口是否完好,消防栓是否有被埋压、圈占等情况。并且针对消防栓多久维护、谁来维护向相关部门及业主单位进行询问。所检查的19个市政消防栓中,有1个损坏,3个不能出水。

  随后,人大代表进入县人大代表之“家”,对全县消防工作建言献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换。交换会后,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住建城管、县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公共消防设施开展了全覆盖检查,66个市政消防栓得以编号,排查出来的隐患消防栓已全部整改。

 

小乡村、大经济——乡村振兴我出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你们村上目前还有多少闲置资金?”“村上的旧村公所怎么处置的……”在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柏坳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市、县人大代表朱远鹏与村组干部畅谈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这是他近两月走访的第三十四个脱贫村。

  今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年,作为一名活跃在脱贫战线的同志,朱远鹏代表立志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访完全县54个脱贫村。每到一处,朱远鹏代表总能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就如何盘活闲置资金、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乡风文明积极建言献策,并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倾囊相授,脱贫村的村组干部、第一书记听得入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截至9月初,朱远鹏代表已协助全县143个脱贫村,盘活村集体资金1503万元,全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60余万元,他说:“这不是结束,只是乡村振兴的开始。”

 

小切口、大民生——民生实事我监督

 

  “廖代表,时光公园的公共板凳都损坏了,环境差,附近居民走耍都没有可以坐的地方。”兴文县人大代表廖庆收到此意见后,会同兴文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县住建城管局、古宋镇政府负责同志到古宋镇光明新城实地查看公园的基础设施情况。代表们与附近居民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调研后,相关单位经协商,各司其职。承包方立即撤除私拉电线、维护公园内日常卫生、出资购买石凳更换已经损坏的木凳;县住建城管局园林所负责公园内树木的日常维护;社区与承包方进一步完善合同,形成长效机制。一周后,一批崭新的石凳出现在干净整洁的时光公园,群众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

 

 

  “甘代表,兴文县检察院背后廉租房门口的安全通道被廉租房住户临时搭建的棚阻塞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这是县人大代表甘国珍在走访群众中收集到的问题,当天下午,甘国珍代表在“兴文县民生实事”微信群中反馈了此事,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随即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县消防大队、县住建城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前往群众反映地调研。经现场勘查、走访了解,确定了以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县消防大队和县住建城管局联合办理的方案。在甘国珍等人大代表的监督下,仅一周,违章建筑被拆除,周边群众纷纷树起大拇指点赞。

 

小喇叭、大力量——法律宣传我参与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宜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宣传声音在乡间小道、田间地头回响。

  一辆自行车、一台电子扩音器、一个小喇叭是他入村开展工作的标配。十年如一日,兴文县五星镇三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黄应辉坚持每次走村入户开展工作,都手握“小喇叭”宣传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同时还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小喇叭”宣讲队。通过“播、宣、传”等形式,充分发挥“小喇叭”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收听方便的优势,实现常态化运转。结合实际“播”: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播出什么的原则,直接、主动、及时将政策宣传到辖区到小区到户;理论时时“宣”:将各级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国家政策迅速传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信息及时“传”:通过“小喇叭”,在最短时间内将应急信息传播到小区各个角落,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