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为村民保一方净土 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扎实开展“禁毒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时间 2021-09-16 来源 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近年来毒情形势较为严峻,石洞镇人大主席团围绕镇党委禁毒工作部署,于2021年8-9月期间,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镇人大代表共计40人,开展“石洞禁毒----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

  石洞现有67名镇人大代表,其中镇村干部身份的有61名,是全镇禁毒工作重要关键力量。开展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号召镇人大代表亮明身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共同守护石洞美好家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区公安分局、区教体局等单位在得知镇人大主席团开展“石洞禁毒——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后派出精干力量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展禁毒工作大讲座

 

  近日,禁毒缉毒干警在石洞初中举行禁毒知识进校园“小手拉大手”讲座,提高学生识毒辨毒远离毒品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影响学生家长,亲属等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参与本次讲座的石洞初中8年级1班学生唐忠军说,“听了警察叔叔对毒品的详细讲座,让我明白了毒品的真正危害,不仅仅自己要远离毒品,我还要给我的家人积极宣传禁毒知识,让更多亲人参与到禁毒大军中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石洞镇组织人大代表到石洞初中禁毒知识教育基地参观视察学习,了解常见毒品种类,制毒工艺等。为确保本次活动效果,真正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毒品危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了石洞中学校长、镇人大代表骨干力量刘荣贵利用学校闲置教室,投入4万余元,新打造一处面积约50平米的禁毒知识教育基地,添置展厅柜4处,展示海洛因、病毒、吗啡、大麻、可卡因等常见毒品样品60种,印制禁毒知识宣传手册5000余份,张贴墙体广告50米,悬挂宣传横幅4幅,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扫描毒品样品上面二维码了解到该毒品的制作工艺以及危害,有力保证了禁毒宣讲进校园活动效果。

 

 

开展禁毒工作大视察

 

  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村易制毒藏毒重点高危场所,禁毒干警到现场讲解,增强代表对识别易制毒制麻场所警觉性,以及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主动性,为石洞禁毒工作贡献人大代表力量。石洞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了镇人大代表12人,到杨家坝、谭家坝等重点禁毒整治村视察平常排查到的可能用于易制毒制麻高危场所。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张兴荣说:“通过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多个易制毒制麻高危场所视察工作,让我们掌握到了常见制毒窝点辨识方法,更有利于精准开展制毒制麻窝点排查工作”。同时,镇人大主席团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全镇67名镇人大代表手持“石洞禁毒----人大代表在行动”旗杆,分三组下沉到村(社区),迅速排查偏僻废弃的农房、养殖场、工棚、闲置场所、有制毒制麻前科住所,居民楼等易制毒制麻窝点。通过此次排查,未发现可疑情况及易制毒窝点,有效预防了吸毒、制毒制麻等违法犯罪活动,遏制了震慑了易制毒制麻窝点的滋生,为守护“平安石洞”贡献了人大力量,有力保证石洞镇近四年未发生本地制贩毒案件。

 

 

开展禁毒工作大联系

 

  镇人大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镇人大代表逐一点对点,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登记造册制毒制麻重点人员及吸毒人员全覆盖联系沟通,宣传禁毒政策,关心慰问,全面掌控制贩毒、制麻、吸毒人员基本情况、行动趋向、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帮助尽早回归社会。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到有吸毒前科的村民唐某某,在成都郫都区红光镇某建筑工地务工从事木工工作,通过村上经常性地联系帮扶,现已戒断三年来未复吸,洗心革面,改邪归正,重新做人,还积极参与自愿献血,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东方寺村有吸毒前科史胡某现在成都市锦江区从事餐饮工作,已纳入到社区戒毒管控,每月按时到镇社区康复(戒毒)站报到,积极参与尿检,配合询问等多方面工作,目前未发现其复吸。

 

 

开展禁毒工作大关怀

 

  镇人大开展“平安关怀”活动,主动联系对接民政部门,对患有重大疾病、行动不便的未吸毒人员,积极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对三年未复吸及收监人员家庭困难的父母、子女等进行走访慰问。镇人大主席团慰问了因运输毒品被判刑的曾某家人。据了解,曾某因涉毒致妻子离家出走,现母亲去世,父亲年老体弱,以务农为主要收入来源,家中较为困难。该村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袁刚为其子女继续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争取到普高国家助学金、普高免学费等政策。另外,因贩毒被判刑重点人员周某,现已离异,父亲去世,母亲年老体弱,儿子在外务工,家庭较为困难。该村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刘开金积极为其母亲王某落实公益性岗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帮扶政策,用实际行动为禁毒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