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南充市高坪区“四加强四注重” 扎实开展人大换届选举

时间 2021-11-23 来源 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南充市高坪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关于抓好换届工作的讲话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动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纵深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  注重目标导向

 

  高坪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牵头召开动员会、调度会,专门研究部署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高位推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分层次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区上专门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各乡镇和街道也成立选委会和选举指导办,各选区设立了工作小组,层层加强领导,确保履职到位。

  分阶段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编制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指南,各乡镇也根据各自的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围绕各个阶段工作专门制定工作流程,清晰标定时间表、任务书,确保换届工作一个模板、一把尺子延伸到底,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

  分区域落实包干责任制。实行“四包三定三集中”。“四包”即县级领导定点包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选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三定”即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三集中”即全区各级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明确,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引导  注重工作导向

 

  高坪区为提高换届选举工作知晓率参选率,采取传统平台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方式,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精神、要求和做法,不断提高学习宣传实效,鲜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导向。

  因地制宜开展阵地宣传。编印了宣传提纲、致选民一封公开信等各种宣传材料,充分利用横幅、板报墙报、张贴公告、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使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张贴发放的人大换届选举选民“九知道”,从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哪些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什么样的人当人大代表等方面,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以人为本开展线上宣传。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偏多等情况,通过微高坪和“云上高坪”APP两大平台,以及村(社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微信群等方式传播,让外出选民了解选举安排,积极参选,为直选代表“双过半”创造有利条件。

  定点办公畅通民意渠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专门设立选举办公室,主动受理群众来电来访,提高换届选举工作透明度知晓率。

 

加强工作指导  注重实践导向

 

  高坪区整合资源力量,加强监督指导,全面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区、乡选举工作机构履职能力,切实做到依法选举、依规进行。

  县级领导分片区监督指导。为了切实指导各选区的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失误和偏差,区人大常委会的5名领导,分片包干负责指导,在每个阶段都深入乡镇、街道、选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确保每个阶段工作依法顺利推进。

  选委会分阶段部署工作。区选举委员会在每个阶段结束前都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在涉及整个换届至关重要的投票选举关键环节,采取加开选委会的形式,听取前阶段准备工作情况汇报,落实下阶段工作重点,着力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使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区选办分层面分段式开展培训。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分阶段对区、乡、村三级涉选业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举办各类选举业务培训班。区选办业务指导组坚持每周下沉指导业务,定期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区选办指导组成员等涉选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当场进行闭卷考试,定期组织选举实战培训演练;政策业务咨询指导组及时解疑答惑,着力把全区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换届目标要求上来,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程序到位。

 

加强风险防控  注重结果导向

 

  高坪区针对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点隐患点,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严密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应,选举工作项项有质效。

  建立风险预警员制度。区委专门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抽调专门人员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等组成换届风险预警员队伍,参与换届选举全部过程。

  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职能作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共同做好宣传发动、舆情监管、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区乡选举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及早准确锁定群众反映的突出热点问题及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区检察院牵头开展《组织法》《选举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参与选举、依法行使权利,自觉遵守秩序,防止干扰、危害和破坏选举的行为发生;区公安分局牵头开展《社会治安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严防敌对势力、黑恶势力、家族和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防选举中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换届平稳开展、日常工作有序推进。

  建立突发事件联动机制。用好换届风气直报员、网格员、法治宣传员、维稳调解员等基层干部,深入细致摸排村情、民情、选情,及时研判工作重点、难点和风险隐患,科学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各乡镇(街道)、选区专门设立信访举报接待点,对选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能解决的及时受理处置,不能解决的依法作好正面解释答复,切实做到情况早清楚、问题早解决、矛盾早化解,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进行,全程风清气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