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抓关键 重根本——大英县人大监督聚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时间 2021-11-19 来源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人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精准选题、务实监督,为大英“做强农业,做靓农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铿锵有力的人大力量。

 

小选题   大智慧

 

  今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八大行动”之一——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紧紧抓住产业体系作为乡村振兴根本要素保障的关键环节,以小见大,深入全县9个镇16个村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收集群众、业主、基层干部意见建议30余条。

  “我们现有产业看起来很多,但普遍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要着力重点扶持一批优势特色,集中资源配置培育壮大各类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做出示范。”

  “河边的柠檬产业,受气候、季节影响较大,建议加快完善冷链仓储、农产品流通等设施,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

  “不管是我们的柑橘,还是猕猴桃,都还是传统的纯农业产业,没有很好地与文化、旅游相融合,产业附加值没有被挖掘。建议进一步深挖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丰富农村经济模式,重点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商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

  9月27日,县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加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提出强配套保障、强金融支撑、强人才根基等建议意见,为推动产业体系发挥关键作用注入了人大智慧。

  “相对于‘大而全’的监督模式,‘小切口’监督更容易聚焦具体问题、更容易推动问题得到解决,更容易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牛斌对这次选题的代表性、建议的精准性表示肯定。

 

延触角   办实事

 

  要致富,先修路。在象山镇文龙村,通过“企业+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有刺梨、药桑等产业500余亩,涉及农户290余户,但种植区的生产便道不成体系、不达标准,严重影响了该村农业产业的发展。调研组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向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千方百计解决好文龙村的产业发展道路,畅通产业发展大动脉,解决群众出行难、农机上路难、产品运输难等问题。

  10月25日,也就是该建议提出后的第38天,文龙村负责人就电话告诉调研组:“镇上已对我们村4公里多的产业路立项了,很快就能动工。感谢人大的领导为我们呼吁,解决了困扰我们村多年的道路问题!”

  ……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调研组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把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作为监督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检验监督成效的另一个重要指标。

  据了解,调研组累计延伸监督问题3个,已协调处理1个,其余2个也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这次对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监督,我们不仅对议题本身的工作情况有了准确的把握,对存在的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更是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人大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把监督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口碑中,为我们更好联系群众架好了‘连心桥’。”县人大农委主任委员李云辉对此深有体会。

 

抓督办   求实效

 

  为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在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中,始终把抓跟踪落实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11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带领县人大农委相关人员一行,采取“不打招呼、不说时间、不定路线”的“三不”工作方式直插基层,带着审议意见一条一条对照核实,按推进速度和进度将问题逐一分类,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反馈。

  截至目前,审议意见中涉及的问题均得到有效回应,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寓监督于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大责无旁贷。我们要坚决当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助推器’,促进政府积极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牛斌说道。

  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围绕审议意见的落实、县五届七次人代会代表建议的办理继续加大跟踪督办和现场核实力度,将未按时回复、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依据,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人大监督求实、见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