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大专题询问的最好成绩单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红嘴鸥再次飞汉源

时间 2021-11-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俊秀山河、湖光潋滟、迷人花海、满山鲜果……近年来,汉源县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雅安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发挥人大优势,在推进汉源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中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去年11月,天蓝水清地绿的汉源便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稀客”——红嘴鸥。最近,两百多只老朋友红嘴鸥的“先头部队”再次光临汉源,比去年早到了半个月。

  来到汉源湖畔,天空微风阵阵拂过,白色的浪花朵朵,来自远方的红嘴鸥舒展着双翅自由地在汉源湖上空飞翔,时而掠过水面,用红爪拨起浪花朵朵,为湖光山色的美景增添了不少灵动与美丽。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与鸽子相近,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为白色,尾羽黑色,喜群居,展翅高飞时,翩翩犹如白衣仙子,喜欢选择环境清幽、水质良好的地方活动。

  2020年10月,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汉源湖渔业资源保护专题询问,相关七家单位、部门到会应询,在专题询问结束时,人民政府副县长做表态发言,表示县人民政府将对专题询问会上七家单位、部门就各位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询问的答复、承诺,适时追踪,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汉源湖渔业资源保护持续向好,还汉源湖一湖净水。

  专题询问结束后,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如何抓好询问后续工作,确保能“询出问题,问出实效”提出明确要求。

 

注重梳理分析  形成审议意见

 

  按照会议要求,由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牵头,庚即针对会前开展调研督查到的问题和询问过程中涉及的重点内容、相关建议意见以及受询单位会上的承诺和答复进行整理归纳、梳理分析,对专题询问中反应出来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形成了《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汉源湖渔业资源保护专题询问意见》。从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意识;从明确分工强化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从明确重点突出难点,抓好保障力求新突破;从督查到位考核到位,明确各级各部门目标任务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注重情况反馈  着力解决问题

 

  为增强专题询问工作的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审议意见通过及时反馈到县政府,成立了由人大代表、常委会成员及相关委室为成员的督查组,密切跟踪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同时将该专题询问的追踪问效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将专题询问会后落实审议意见的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县政府庚即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四家专项整治部门分别牵头编制印发了禁捕退养维稳、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市场监管、“三无”船只整治四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无渔船、无渔具、无渔民、无捕捞生产”和“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四无”“四清”行动,安排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还参加了县政府牵头举行的汉源县全水域禁捕通告发布暨违法渔具集中销毁现场会等集中行动。各乡镇结合乡、村级河长制巡河工作落实禁捕巡查网格化管理,通过张贴标语标牌、电视播放、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车船载喇叭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天然水域禁捕宣传。全县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0000余份,制作安装大型公告牌80个。

 

注重跟踪督办  强化落实监督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在既定的时间内将工作落实下去,主动将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出成效。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通过加强沟通协调,推动部门联动执法,实现信息共享,不断建立健全联动工作体制机制,由专项整治工作向建立禁捕长效工作机制过渡转变。专题询问会后,通过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1”“护渔百日联合执法”等系列行动,已累计组织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执法船600余艘次,检查水产品销售市场100余次、渔具销售店80余家次、餐馆120余家次,开展联合执法60余次,收缴内胎50只、各类船只110艘、刺网135张、地笼网2540个、可视锚渔具2副,依法批评教育1000人次,禁捕行政立案18起,结案18起,行政罚款7万余元,公安部门刑事立案打击6起。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还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各相关部门在开展集中突击检查、集中清网等集中行动时,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通过汉源湖渔业资源专题询问后续追踪和持续发力,汉源湖渔业资源保护得以有效提升,汉源湖的水更清、鱼虾繁殖发展更快。

  2021年1至9月,汉源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2%,大渡河国家考核断面水质长期达到二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居于国家第一方阵,永定桥水源地和2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保持100%达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