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精准审查 靶向监督——内江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

时间 2021-12-01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实地调研  刘璐一 摄

 

  “组织查阅资料3次、实地调研4次,发现单位预算管理和项目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29个,收回单位资金0.3万元,促进财政资金及时拨付316万元”,这是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以来,在对内江市科技局、内江市第三水厂一期项目(市重点项目)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中,打出“代表监督、部门合力、跟踪调研”组合拳,唱好“预算科学、资金见效、政策落地”三步曲交出的“成绩单”。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的要求,我们参照省人大‘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做法,转变以往人大‘分散式、片面化’的预算审查监督模式,着力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对部门预算、重点项目预算开展以资金为走向的“全链条”,从预算编制、项目立项到预算执行到决算、项目竣工到绩效评价的‘全过程’,涵盖上级转移支付、本级预算、债券资金、政府采购、资产处理等的‘全口径’模式,涉及财政、审计、发改、住建、预算单位、主管部门等行业,采取‘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新方式,践行中共中央办公厅〔2018〕15号文件《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进行拓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廷富说。

 

用心“搭舞台”代表“唱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上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内江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充分发挥窗口和阵地作用,主动联系代表参加“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通过组织培训、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让代表“动起来”“走出来”“沉下来”,让代表看到“真情况”、听见“真声音”、展现“真功夫”,丰富了代表履职方式、提高了代表履职效率。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穿透式’预算审查试点工作,感觉很接地气,很有意义。”内江市人大代表孙偲谈到“第一次是在动员培训会上,接受了《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初步了解了什么是‘穿透式’预算审查。第二次是对市科技局预算情况进行审查,发现由于市财政财力不足,对科技资金的投入还偏低,‘创新驱动’还有提升空间。这次又看了第三水厂一期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到在要素保障和审批手续上还存在一些困难。我们提了些建议意见,希望能为进一步推动内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善于“借外力”高效“聚合力”

 

  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同时,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联动部门、借力专业人才,集思广益、密切协作,共同确保人大“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充分整合部门力量。组织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充分沟通、密切协作,列出任务清单27项,各单位主动认领、逐一细化、明确责任、适时跟进,把方案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加强专业审查。邀请专业人才参加科技资金专项审查和市第三水厂现场检查工作,对专业人才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吸收转化成人大监督实效。运用联网监督平台。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每月对支出预算及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查,每季度召开座谈会,跟踪上季度整改情况,利用数据技术进行“多点位”“全方位”监督,助力“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监督“促规范”补短“强效益”

 

  “人大‘穿透式’审查让我感受到预算的科学性、严肃性。过去,我认为预算就是单位会计的事,只要他们年初报的预算总数不比往年低就可以了。通过尚主任一行这几个月的帮助,我们科技局建立了预算内控制度,不仅仅是班子成员,包括各科室负责人都要投入到预算的编制中来,人员、公用经费只是保机关基本运行,项目预算绩效更为重要,这是做好全市科技事业发展的一本履职账本。”内江市科技局局长苏晓蓓在第一次调研分析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一方面督促了预算部门逐步建立以结果为导向,将绩效和预算相融合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实现预算资金从‘重争取’向‘重管理’、‘重项目’向‘重效益’、‘使用资金’向‘用好资金’的转变,另一方面也督促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依法编制、注重绩效,让预算编制更加规范和科学。”内江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张宇表示,“‘穿透式’预算审查工作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精准高效发挥作用,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把预算编制好、执行好,把财政资金管理好、使用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