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 2021-12-02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大
[ 字号大小:]

  换届以来,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全镇各项中心工作,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人”,当好关注民生的“代言人”,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当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人”。近期出现大幅度降温,又到岁末年初,黄土镇内大量外出人员陆续返乡,给全镇核酸检测、流调排查、村社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筑牢集镇和全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镇人大代表、副镇长徐小琼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科学安排、悉心谋划,带领镇村干部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开展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村排查工作。同时采用大喇叭、分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徐小琼通过一户一户过,一个一个查,达到疫苗接种全覆盖、无遗漏。正是在她的带领下,黄土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强化,疫苗接种工作在全乡名列前茅。截止目前,第二针疫苗接种率达90%,第三针疫苗接种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徐小琼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根本宗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当好关注民生的“代言人”。新光村是黄土较为偏远的一个村,曾面临村里产业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传统耕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2010年,区人大代表金华瞄准红心猕猴桃广阔的市场前景,返乡投资百余万元,种植了200余亩红心猕猴桃,收益颇佳。小小红心猕猴桃,让新华村村民看到了希望,不少村民在金华的带领下,加入猕猴桃种植,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味道”。为了发展产业和提高村集体收入,经过近11年的发展,金华带领周围群众因地制宜成立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产量达1.06万余吨,主要销往浙江、湖南、重庆和上海,预计总产值突破1.3亿元。依托独特的地理和土壤优势,通过“大户带动、群众联户种植”的发展方式,鼓励广大群众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和壮大红心猕猴桃产业。金华说:“人大代表为人民,希望能用我的绵薄之力,点亮村民的致富之路。接下来,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市场的不断扩大,我们将大力借助电商优势,整合资源,打响西部猕都品牌。”

 

 

  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镇人大代表、黄土镇民生村党委书记苏军,积极探索实行股份合作与资产出租协作发展模式。利用原村委会闲置厂房引进国金辉塑料厂生产线,投资50万专项扶持资金,采用入股分红到村集体扶持企业国金辉塑料制品厂,同时吸引300万社会资本入股企业。目前,国金辉塑料制品厂已建设成绵阳市规模最大的集模具开发、食品级塑料制品加工销售企业,解决周边60余人就近就业,年累计带动群众增收180余万。2020年11月,以保底分红的形式入股20万到绵阳市汉德商贸,年均为集体经济创收2万余元。投资33万元修建塑料厂房用于出租,解决厂区面积小、扫清企业发展瓶颈的同时,扩大集体经济收入。在苏军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入选“绵阳市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培训班调研点”。苏军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