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剑阁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三化三提高”

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时间 2022-05-20 来源 剑阁县人大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剑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三化三提高”(履职培训规范化,代表业务素养不断提高;活动开展多样化,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联系选民常态化,代表作用发挥不断提高),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履职培训规范化,代表业务素养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制度机制建设。组织代表们学习《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职责》《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等,引导代表们树立终生学习观念,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履职水平。二是开展年度专题培训履职提能。组织98名代表先后在浙江大学、省人大培训中心参加履职提能培训,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全县建立县人大代表活动小组36个,每个活动小组每季度不定期开展小组活动,通过视察、调研、兴趣学习等活动,有力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三是围绕中心开展代表学习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让每位代表学深悟透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提高人大代表“大县挑大梁,大县争一流”的意识。

  活动开展多样化,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召开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积极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元月上旬,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剑门关旅游开发进行专题视察,13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受到华侨城公司高层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与县委县政府对接落实落地。
  二是开展代表重大事项决策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计民生等重大事项,通过组织专题调研、撰写意见建议等活动,经过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后实施,有力促进了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在今年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对29名优秀县人大代表、12件优秀议案(建议)、10个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两优一先”进行了表扬。今年初,县、乡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使票决的县级8件、乡镇109件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有力推进,受到群众拥护和认可。
  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及时听民意、听民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省人大代表邓小燕通过自己创建的耕鑫农业公司,带着乡亲们一起劳作在田间,一起摆脱贫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演圣镇县人大代表、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涂小红,为全镇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将自己掌握的养殖经验原原本本地传授给养殖农户,带动和引导全镇81.9%的农户成为养殖户,实现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600多元,把“小红鸡”做成了演圣镇等乡镇农户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涂小红也成为剑阁县名副其实的“小红鸡”代言人。
  四是开展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法律法规进村入户活动。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适应农村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民法典》等进村入户宣传活动700余场次。市人大代表、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何辉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让群众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联系选民常态化,代表作用发挥不断提高

  一是增强代表主动联系选民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责任意识,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二是建立健全“双联系”制度。开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积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建议内容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制度。三是建立代表帮助选民解决问题常态机制。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关于助力乡村振兴等意见建议258条,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160余个。龙源镇县人大代表、剑阁县旺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苏,帮助周边群众排忧解难,多年来带动周边农户200余人,常年务工收入约30余万,收购农户粮食约100余吨,指导养殖技术并协助销售土鸡约1万余羽,土鸡蛋10万余枚。2020年初新冠疫情因剑门关土鸡滞销,利用旺丛线上销售平台,协助养殖户紧急出栏销售土鸡2000余只,为农户解除了燃眉之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