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人大探索基层执法司法监督新路径

“四聚焦” 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质效

时间 2022-05-27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人大
[ 字号大小:]

  换届以来,秀水镇人大针对基层执法司法监督存在的无力无序的现状,积极探索基层执法司法监督新路径,推行“四聚焦”“执法+司法”监督模式,聚焦“行政执法+基层司法监督”机制建设、过程监督、高频事项和结果监督,对行政执法和基层司法实施常态化、全过程、多方位的监督,全面提升秀水镇副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基层治理质效。


聚焦机制建设,规范执法司法监督

      建立“执法+司法”工作机制。制定秀水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实施方案,建立人大代表依法治理专题小组,切实开展基层司法监督“六个一”活动,落实驻镇司法单位对接执法机构联系机制,为执法司法监督提供制度保障。强化队伍建设。镇综合执法大队与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建立专业人员交流沟通互动机制,聘用1名法官为特邀监督员指导行政执法工作,综合执法大队落实2名经验丰富的专人为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员,由25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为成员组建执法监督专题小组,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建立“月通报季会审年评议”常态化工作机制。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月对工作进行一次通报,每季度镇人大代表专题小组、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重大案件会审,每年底对综合执法大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社会满意度测评。

聚焦过程监督,促进执法程序公正

  聚焦执法前、中、后三个环节,创新实施行政执法过程监督机制。执法行为实施前通过“执法+司法”会商,切实做好违法行为事实研判,会商执法过程需要涉及适用的法律条款,做到违法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如:因对违法事实证据收集不充分,会商时,各司法单位建议暂停处理城南村张某占用公共通道案件,进一步保障了执法工作的准确性。开展执法过程合法性监督,各司法单位和人大代表监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种中宣传法律、运用法律条款的合法性以及文明执法程度。执法结束后开展执法效果满意度评价,对执法人员及周边群众走访宣传和调查,努力践行“办理一件、教育一片”,巩固执法成效。如:在处理石红村杨某违法占用耕地修建房屋案件中,政府相关职能科室和驻镇司法单位确认违法事实后,对适用法律进行讨论商定;实施重大案件执行过程中人大代表列席听证,执行过程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及态度的,执行结束开展回访的监督工作机制,切实体现了公平执法、监督有力、效果明显的执法水平。

聚焦高频事项,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围绕副中心城市建设和行政执法中高频事项,建立高频事项办理专班专人,分类监督高频事项和特殊案件。如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安全环保、食品经营等高频案件,由人大代表与司法单位做好事前问题收集、执法过程重点监督、处置结果集中会审。通过实践积极探索快处机制,建立清单和流程图,限时办理执法事项,以充分提高办事效率为着力点,促进了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如:在处置场镇一农家乐违法建筑时,由人大代表、司法所、派出所、行政审批办、签约律师共同会商处置意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快速有效执行。

聚焦结果监督,提升依法治理质效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每案必审,“一案一卷一讨论”,所有内部审核手续完备。 结合“月通报季会商”机制,每季度由司法所、法庭和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对重大事项执法卷宗开展评查,充分利用司法机构法律资源优势,实施执法结果分类跟踪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执法案件规范办理。即:对警告处罚类案件通报专题小组,罚款处罚类案件人大代表定期集中回访;人大代表参与行政执法案件的听证和消除违法状态过程,多方位、多节点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的监督质效。如:综合执法大队对炭市街卢某因长期占用人行道经营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后由区人大代表肖蜀同志对她进行回访,有效地巩固了执法成效。
  秀水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驻镇司法单位和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四聚焦”监督“执法+司法”活动以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办理行政处罚13件,行政检查60余次,规范流动商贩及坐商归店280余户,截止目前,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有效地提升了综合行政执法成效,在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理念的工作中进行了有力探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