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宜宾市南溪区:全覆盖培训代表 促进提能履职

时间 2022-05-26 来源 宜宾市南溪区人大
[ 字号大小:]

  为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近日,宜宾市南溪区组织222名在南溪市人大代表和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开展为期三天的全覆盖集中培训。

 
区委重视,主要领导关心推动
 
  区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全年干部人才培训计划,并在今年4月19日召开的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市区人大代表全覆盖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随后,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此次代表培训方案,对培训时间、参训范围、授课内容、组织形式等都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5月18日,区委书记刘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化思想认识上做表率;要深学笃行强本领,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做表率;要创新实干善作为,在代表作用发挥上做表率;要清正廉洁守纪律,在维护良好形象上做表率。强调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为民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精气神,围绕全区“项目奋进年”“党建创新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更多有深度、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助力南溪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部门合力,优化培训课程设置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召集区人大办公室、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研究培训课程设置、对接培训师资等事宜。经反复优化,培训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依法履职培训、法律法规解读等方面的课程,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蒋涛以《浅谈“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黄云华以《学习贯彻<代表法>努力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为题,宜宾学院高级讲师、四川大学特聘副教授刘浪以《人大代表应当树立宪法思维》为题,讲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涵、历史逻辑、制度体系、实现形式和比较优势,以及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的思维、方法和路径等知识。还邀请了市委农办、市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的领导、专家,围绕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宜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传承红色基因等内容授课。
 
精心组织,保证培训服务质量
 
  在培训筹备阶段,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召集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负责人,召开培训筹备工作会议,成立文稿起草、会务服务、疫情防控、会风监督四个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和质量要求,为优质高效开展此次培训打下坚实基础。在培训过程中,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在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在镇(街道)设4个片区分会场,结合代表的工作单位、参选选区,就近安排代表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培训;人大代表中的区级领导始终带头遵守培训纪律要求,各会场服务人员和会风监督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整个培训自始至终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通过培训,代表们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肩上的重任,更加清晰地认识履好职要“怎么办”“怎么干”。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紧扣发展大局、民意期盼,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奋进新征程、展现新形象、作出新作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