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县代表履职阵地全覆盖再升级

时间 2022-06-30 来源 泸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建设好、使用好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将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站’、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连心桥’,推动泸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泸县县委书记肖刚在向泸县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所在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授牌后说道。

 

 

  泸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6月27日,县委书记肖刚出席了泸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授牌仪式。授牌结束后县委书记肖刚还以普通代表身份到所在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自此,全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县委书记肖刚的示范带领下掀开了全覆盖进“家”入“站”履职活动的新篇章。

 

“规范化”建设,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县镇两级人大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开展代表履职阵地建设‘提质扩面’工作,促进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双全说道。

  泸县的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起步于2018年,至今已走过4个年头。4年来,县委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每年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工作的专题报告2次,在今年4月25日召开的县委人大工作会上,县委书记肖刚对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家(站)建设要在规范上做文章,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突出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让群众感受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泸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根据各镇(街道)人大自身特点,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分级分类指导,提升代表履职阵地的服务能级。“代表之家”按照“继承创新,提档升级,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以“有场地、有标牌、有制度、有档案、有资料、有公示、有经费、有人员”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代表联络站突出“一站一特色”,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融入本地本区域特色,不断丰富拓展了全县“家站”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比如嘉明镇将代表联络站建在“9▪16”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聚居点。从今年3月启动“家”“站”阵地规范化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2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189个。

 

6月27日,泸县县委书记肖刚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所在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

 

 “零距离”接待,群众身边事先进“站”解决

 

  “我是这个选区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大家有什么问题和诉求,都可以向我反映。”6月27日,泸县县委书记肖刚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所在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时说道。

  “现在农村自主建房审批越来越严,我们村部分群众对农村自主建房问题存在困惑,我想问一下我县在农村自主建房上是什么政策?”针对选民杜大成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肖刚都认真倾听,同时与选民宣传解释国家相关政策,并就下一步如何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日参加接待日活动的县人大代表柯彬、胡波还就选民关于道路交通、园区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复。据悉,泸县所有代表联络站,每月都将固定一天为代表接待日,通过公告栏、村当家人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将代表信息、接待时间、接待地点等信息及时公布出去,便于代表与选民及时沟通对接。百姓事,无小事,“群众身边事先进‘站’解决”既是对基层治理的一个补充,又是对代表履职的一个促进。

 

“制度化”运行,切实增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实效

 

  只有将“家站”运行管理制度化,才能真正达到“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

  泸县人大常委会从“规范活动内容+规范活动资料台账+规范收集意见建议处理+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入手,制发了《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确保“家站”“制度化”运行。一是代表之家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增强代表归属感和认同感;代表联络站通以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载体,成为民意收集窗、矛盾化解屋。二是规范填写好代表履职活动登记薄、代表接待和走访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薄、代表联系选民登记册、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登记册“三簿两册”。三是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选民收集的意见建议,能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要做好梳理、交办、跟踪、反馈等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活动组织单位交有关部门办理,超出本级事权范围的,由县人大常委会协调有关事权单位研究办理。四是通过各镇(街道)每年分批次组织县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口头或书面述职,组织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一届内要达到全覆盖。

  目前,泸县 “家站”已经全面实现了“提质扩面”建立;与此同时,各平台规范的接待流程、丰富的活动和不断完善的制度,也让“家站”正从有到优迈进。下一步,泸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家站”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的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更新完善各“家站”的内容、制度和功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