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县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

用法治力量推进医疗成果普惠

时间 2022-07-04 来源 泸县人大
[ 字号大小:]

  “项目建设完成后最多可容纳多少住院病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项目周边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

  ……

  6月23日上午,泸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共15人、相关委室及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对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虽有狂风暴雨“搅局”,但丝毫没有浇灭代表们的履职热情,在泸县人民医院、泸县兆雅镇中心卫生院等项目现场,视察组冒着大雨与项目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实地察看相关公共医疗卫生项目的工程进度。

 

6月23日,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双全带队到兆雅镇中心卫生院专题视察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

  

组织三级代表传递履职“接力棒”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人民群众直接选举产生,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市人大代表通过加强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联系能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希望代表们能通过此次的三级代表集中视察传递好履职‘接力棒’,争取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问题,更好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双全在视察前对代表们说道。

  从上午9时至12时,足足3个小时的视察活动,代表们争先恐后,畅所欲言,从卫生健康事业品牌打造到公共医疗卫生项目的投用,再到医疗卫生体系的服务能力提升……这些中肯的意见建议,都将由县人大教科文卫委统一收集,分级形成代表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王彬提出,要利用好和发挥好公共医疗卫生项目的优势,加强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三个“医疗主中心”建设,推动危重病人救治能力提升和专业学科发展。

  县人大代表康健提出一个很具体的问题,“部分子项目建于场镇新规划区,配套设施暂时没跟上。”他呼吁相关部门抓紧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尽快解决水、电、污水处理等保障问题。

  镇人大代表王世成特别关注群众慢病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问题。他说,基层卫生院要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医防结合,树牢大健康理念,为群众提高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对此,他提出关于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基础,加强医疗队伍人才建设的建议。

  视察活动结束后,4位市人大代表还与县、乡人大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市人大代表就需要在年底召开的人代会上反映的问题专门听取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意见。意见涉及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问题,11位县、乡人大代表向市人大代表“交棒”,请他们将民意传递至市级层面。

 

聚焦民生福祉打出监督“组合拳”

 

  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既是市级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又是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事关全县卫生健康暨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和百万群众的民生福祉。据悉,从 2019年起,泸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连续3年围绕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高质量建设进行跟踪监督,持续发力,推动县政府不断加大要素保障,整合优化医疗资源,全面提升泸县公共医疗品质。这次对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进行的专题视察,更加折射出泸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厚爱”。

  为了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泸县人大对此次视察的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泸县特色的视察“组合拳”。一方面,把代表专业小组编入视察组,使代表能更好地抓住重点看准问题,真正起到推动工作的目的。此外在组织集中统一视察的同时,也鼓励全县189个代表联络站分散视察,充分发挥分散视察在内容专、时间短、人员精、调研深、效果好等方面的优点。另一方面,大胆探索“视察+询问”模式,要求政府分管副县长和相关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在座谈会上分管副县长作专题汇报,并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此次视察活动,视察组共向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集中反映了项目建设、医院运行2个方面7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2条,实现了人大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

 

突出视察实效坚持成果“回头看”

 

  视而不察,必然使视察流于形式,劳而无功。只有敢于就“察”出来的问题加以督促改正,才促进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真正发挥出视察应有的效果。

  视察结束后,泸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视察“后半篇文章”的质量和效果,将采取跟踪监督、监督“回头看”等形式巩固视察成果。教科文卫委将把视察掌握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提交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交由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按规定时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随后教科文卫委也将根据视察问题清单,联合县委目督办、相关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进行全覆盖监督、逐一销号,督促代表视察所提建议得到认真落实。若出现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情况,将退回该问题整改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重办,并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教科文卫委具体督办,直到满意为止,使代表视察工作实现应有的成效。

  公共医疗卫生项目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泸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针对项目投入使用后的资金、人才、医疗资源统筹等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过程跟踪监督推动泸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优化提升,再把好事办好、办到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