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税费支持政策监督侧记

时间 2022-07-06 来源 德阳市人大
[ 字号大小:]

  6月21日至23日,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市税收工作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以人大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持续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德阳落地落实,为困难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朱伟一行在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用得着的“留抵退税”

 

  “5月30日上午我们向什邡市税务局提出退税申请,当天钱就到了公司账上,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到了6108449.91元的留抵退税款。”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于2020年9月登记为一般纳税人,2021年营业收入175万元,属于中小微企业。“我们是研发型企业,前期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收益较慢,这几年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公司的研发成本和市场开发难度进一步增加,这笔留抵退税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悉,下一步,四川省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将把这笔退税款用于启动机载卫通系统、空投空送、机体复材的研发生产,从多元化发展方向拓宽企业生存渠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德阳市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杜习瑛向记者介绍,今年国家在2019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6个方面33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17个困难行业等。她说,“市人大组织这次调研,就是要全面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在德落实情况,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 德阳市人大预算委委员、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廖沂说,以前对企业增值税的留抵税额,采取的方式是结转下期抵扣,今年改为了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扣;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历史性解决了企业存量留底问题,更大力度释放市场资金。

  据悉,今年1—5月,德阳市共为2988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5.89亿元,其中,4月以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961户15.74亿元。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8.8%,退税金额占比69.2%。

  “这笔留抵退税款对我们这种起步阶段的研发型科技企业来说,就是救命的钱。”四川泛宇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余良告诉记者,以前要产品研发成功并实现收入后才能收到留抵退税,新的政策出台后,今年公司已收到46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他们将把这笔钱继续用于研发成本,特别是用于“盐湖锂”的提取。据他们测算,产品研发成功后,可将目前锂提取能力从0.2mg/L提升到0.8mg/L。

 

朱伟一行在四川泛宇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送进门的“无息贷款”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相连。“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真金白银是否送到家门?是否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免尽免?”省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伟非常关注德阳制造业目前的发展情况,他在绵竹市的天仟重工有限公司调研时,走进生产车间详细查看了设备购置更新情况和生产运营状况,并与绵竹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企业一线工作人员等深入座谈交流。

  “今年是我们企业扭亏为盈的一年。”天仟重工财务部部长林琳说,今年截至5月,公司共收到留抵退税1558万元。

  除了大规模退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也有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多种支持方式。按照现行政策,目前天仟重工每月可缓缴税款近40万元。

  “这是起死回生的钱,也是发展壮大的钱,既雪中送了炭,又锦上添了花。我们把这些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线改造,大大提升了生产能力,在承接以前订单的同时,也打开了新的订单市场。”林琳说。

  据悉,1—5月,德阳市累计为25016户次纳税人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2.97亿元,其中,中型企业占61.8%,小微企业占38.2%。

  “相当于为这些企业提供了6—9个月无息贷款。”廖沂说。

  “新的税费缓缴政策对研发企业相当友好,在产品研发出来前,这笔缓交税款是‘无期限’的无息贷款。”四川泛宇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余良说。

  据德阳市税务局数据显示,所属期1-4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9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86亿元,新增降费1.12亿元。中小微企业占93.1%;民营企业占58.3%;制造业占25.1%。主要包括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优惠1.04亿元;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0.10亿元;“六税两费”减免1.31亿元;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优惠0.38亿元;鼓励地方依法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0.16亿元;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优惠0.93亿元。

 

朱伟一行在四川瑞驰拓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调研。

 

看得见的“监督实效”

 

  受国际复杂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进出口企业面临生存难题。对进口原材料依赖大,受出口需求和国际物流运输的不确定性掣肘,近几年,进出口企业不仅发展缓慢,有的甚至面临生存问题。位于广汉市的德阳华太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种企业类型中的一员。

  “我们的产品原材料全部从秘鲁进口,在我们公司深度加工后,再将成品销往欧美国家。”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深海鱼油产品,其品质和口碑在全球都名列前茅,目前产品出口需求大幅下降,再加上国际物流运输不畅,导致资金链经常出现问题。“每月有几十个集装箱需要来去,但有时候集装箱在码头‘等’一个多月都走不出去,每天看着白花花的钱只出不进,头都大了。”他说,今年德阳华太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延缓缴纳增值税共1000多万元,相当于提供了6个月1000多万元的无息贷款,企业这口气算是缓过来了。

  据德阳市税务局测算,2022年新增减税退税缓税政策将为德阳市场主体投放约55.28亿元的税收红利。

  “除了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地方有没有相应的措施助力本地企业纾困发展?”朱伟进一步询问。

  绵竹市税务局局长江明表示,绵竹市正在探索建立“税银合作”助企纾困的新机制。

  “以交税额度作为企业贷款利率浮动的衡量标准,利率控制在3.8%至4.2%之内,今年甚至有企业最低享受到3.7%的银行贷款利率。”江明说,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在5%左右浮动,绵竹市探索税务与银行合作机制后,实现信息共建共享,这将大大降低本地企业资金负担,降低信贷风险。据悉,目前绵竹市369家中小微企业纳入了这种信贷机制范畴。

  “我们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以人大监督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下来也会把调研的真实情况和收集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意见办理情况。”朱伟说。

  据悉,德阳市将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税收工作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督促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推进政策在德阳经济建设发展中取得看得见的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