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我为群众办实事——绵阳市安州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民有所求 我有所为 不断优化活动载体 示范引领成效明显

时间 2022-07-06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各级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和全区工作安排,坚持在区委领导下,不断创新、优化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结合安州实际,将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四联三进”“五个一”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紧密结合,坚持突出“一乡一特色”,走深走实、扎实抓好活动的开展,活动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区市县乡1008名人大代表走访、接待、帮助群众4407人,走访、帮助企业336个,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722个,700余个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对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人事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人事代工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转发了省人大常委会文件,并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对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纳入乡镇人大年度工作考核,务求实效。

 

提升履职能力,着力代表作用发挥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创造条件。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2021年9月,组织全体区代表进行履职学习培训,对《代表法》、代表如何履职进行培训,并邀请履职先进代表和原市人大人事代工委主任王涛进行授课;各乡镇也纷纷召开履职培训会,对新当选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对活动的开展也再次作出强调。二是阵地完善,运转有序高效。10个乡镇都陆续建立起了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统一接待流程、统一规范档案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10个工作站特色各异,符合乡镇实际。活动开展以来,10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共接待群众13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0余条,立体化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通过代表听民声、集民意、建良策,释民惑、解民忧、促发展,实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做群众表率,真正的将代表履职平台建成为代表交流学习的园地、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督政议政的平台、社情民意收集的窗口。三是拓宽渠道,激发履职热情。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代表活动,主动走访、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代表履职能力和意识不断提升,履职热情不断激发。如在今年5月份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情况的视察中,有6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20多名区、乡人大代表参与了视察调研,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3条,为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治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丰富主题活动,着力激发履职活力

 

  我们紧密结合人大工作自身特点和代表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的职能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纳入各级人大年度活动计划,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科学组建代表小组,发挥代表监督促进作用。根据市、区代表的专业和特长,组建10个日常小组和10个专题小组,明确了专题小组工作职责,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目前10个专题小组都已开展第一次活动,收集相关建议94条转交区人民政府府务会议研究办理,构建了市、区人大代表履职联动机制,专题代表小组活动已经成为安州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品牌。二是建立人大代表示范岗,示范引领做表率。在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中选取一些综合素质高、个人热情度高、热心社会公益、具有示范引领的代表,建立人大代表示范岗。目前,共建立市代表示范岗5个,将计划再建立区代表示范岗15个,乡镇人大代表示范岗30个,使代表的监督、示范和桥梁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开展视察、走访选民等活动也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动力。三是主题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将活动走深走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与“四联三进”“五个一”等主题代表活动相结合。组织代表到企业、村(社区)一线,了解关心企业和群众发展需求,主动协助解决实际问题。畅通人大代表与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沟通渠道,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升我区人大代表的知情知政水平和为民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骨干表率、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因地制宜亮点纷呈,着力践行为民理念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各乡镇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雎水镇探索实施“四多四争当”工作方法:多接触,暖人心,联系群众听民声,争当“社情民意收集人”;多学习,勤宣传,贴近群众惠民生,争当“政策法规宣讲人”;多关注,转观念,推动项目促发展,争当“重大项目助推人”;多办事,惠民生,为民履职做表率,争当“民生实事代办人”。活动中,部分群众反映办事不方便,10名代表利用自家轿车作为“便民巴士”,免费接送群众到便民服务中心办事。8名代表参加了雎水镇“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踊跃骑上电瓶车、摩托车,为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代表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千佛镇提出“代表赶集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这一收集群众意见的方式:每月选择一个逢场赶集日,每次组织3-5名代表,结合安全、农业、卫生、旅游等工作,在场镇十字路口摆摊设点,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按照程序迅速提交落实。目前,已经收集到关于完善旅游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等29件建议均已全部办结,达到了政府有作为、群众有收益、游客更满意的良好效果。界牌镇创新“六联动、六提升”活动机制,走访选民和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代表反映的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推进、基层治理、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等20余条意见建议全部得到回应和解决,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河清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组团问政接待活动,30余名群众代表与镇人大代表和镇政府各业务办公室负责人面对面,就河清场镇道路枯树安全隐患、永河出城道路、临时救助、金秋助学、广场公厕等群众重点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出解答,现场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秀水镇开展“五注重五力促”活动,全镇121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联系121家市场主体单位和770名群众,通过走访联系和开展集中活动,对群众关心的就业、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3条,解决相关问题47件,促进了副中心城市建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