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人大:“321”工作法 激活代表履职生命线

时间 2022-09-22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人大
[ 字号大小:]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推动代表履职,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321”工作法,以提高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抓手,不断强化代表责任意识,激活代表履职生命线。

 

落实3项制度,激发人大干事创业新活力

 

  一是推动民生票决制。人大代表票决制共有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评估六大步骤,通过充分的考察调研,综合分析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提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以投票表决方式在镇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并全程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在镇四届二次人代会上,票决通过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和百镇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创新“三进”活动机制。建立“1+1”、“1+N”的代表结对企业走访方式,不断推进企业——群众双意向收集机制,通过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彼此联系,同时代表们送岗入户,送人进企,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招工和求职的投入,让人大代表“进企业”活起来。整合“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点和被合并村的闲置村委会场地,建立“民情驿站”,开通24小时接待热线,让人大代表“进村(社区)”更实在。组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划好“责任田”,“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人大代表“进院落”一直在路上。

  三是坚持学习交流制。为提升代表学习主观能动性,让每一位代表都对学习更有参与感和紧迫感,雎水镇人大积极思考谋划,制定代表每季度学习计划,指定3-5名代表作为“老师”召集代表群众集中交流授课。在镇人大主席团的辅导下,代表们结合身边实际案例及收集到意见建议认真备课,区人大代表肖玲的“听民声,问民生,为民身压千钧担”、镇人大代表李子淳的“学好《安全生产法》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授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实现2个提升,寻找凝聚民心的最大公约数

 

  一是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始终坚持贯彻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听音问廉”“点题专述”“有事来协商”等平台,选择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关注最高值的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开展代表履职评议工作,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由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电话抽调选区群众对代表工作的满意度,作为年底评议代表重要标准。

  二是提升代表监督能力。雎水镇人大始终把增强民生福祉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对全镇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监督力度,注重跟踪问效,落实问题“销号式”,销号督察问题10余条,开展“回头看”活动1次,使监督工作有始有终,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瞄准1个目标,下好新时代人大关键棋

 

  雎水镇人大多点绽放,全面开花,努力为实现新时代雎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积极作为,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雎水镇人大积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场镇及乡村道路“大清扫”“人大代表助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4次,围绕镇容环境开展专项视察活动3次,收到人大代表反馈城乡环境综合提质相关意见建议7条。

  身先士卒,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走村入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形势、政策措施,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茶馆、商店、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各(村)社区和企业,督促做好相关单位做好重点返乡人员摸排、居家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同向发力,筑牢一线防汛“防护堤”。镇人大代表肖胜平带头冒雨清理村道障碍物,疏通群众家院中的积水,确保险情不进一步恶化。遇暴雨天气,镇人大代表陈红每晚守护集中安置群众至深夜,确保所有被安置群众物资充足,情绪稳定;部分人大代表还自发协助各村(社区)排涝、溜方清理工作,为提高防汛抗涝能力,打赢防汛抗涝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