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市龙马潭区:选民代表“出圈” 解密群众“幸福密码”

时间 2022-09-23 来源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
[ 字号大小:]

 

  街道办事处没有本级人大代表,无论从提升办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层面,还是从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方面,都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兼容。2022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常委会在特兴街道试点开展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探索基层民主实践“新路径”,填补街道人大监督“空白点”,开启社情民意收集“直通车”,推进选民全过程参与民主监督。

 

开拓创新 人大搭台探新路

 

  “我们的工作开展,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产业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水平、群众生活高品味!”7月8日,特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开了2022第一次选民代表议政会议,50名区人大代表和街道选民代表参加会议。

  在首次“议政会”上,特兴街道党工委聘任了姚继勇等50名同志为街道选民代表,发放了聘书,选民代表表决通过了议政会议规则,组织大家开展了乡村振兴和民生实事项目调研。

  会上,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特兴街道办事处2022年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代表们还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民生实事和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是基础,两手都要抓起来。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领动群众一起发展。”

  “要把特兴学校办好,切实完善配套,解决寄宿等问题,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街道要发挥好向上对接向下指导的作用,在技术指导、科技种养殖等方面及时有效地指导群众开展生产,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代表们的发言,有效传递了群众需求,也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强的方法举措,达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特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温朝刚介绍说,50余名选民代表,都是按照政治素质强、模范作用好、群众威望高、参与意识强四个基本原则,通过组织推荐和审核把关,经过街道党工委研究确定,在辖区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产生的,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开展工作。

  目前,街道制定了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议政方式和实施步骤等。建立健全了选民代表配套管理办法,明确了选民代表职责、任期和激励和退出等机制,建立了选民代表议政会议议事规则,形成了“2+4+X”工作模式。“2”是指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由街道人大工委每年组织人大工委委员、人大代表、选民代表集中开展2次活动,听取街道各项重点工作通报,提出和反映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4”和“X”即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财政收支、环境保护为4大内容,以重大项目、民生实事项目、部门评议、群众关注热点难点等若干项为支撑开展工作,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监督、测评。

 

 

积极作为 参政议政解民忧

 

  7月中旬,龙马潭区各学校陆续放假,此时,特兴学校校园内却一派热闹繁忙。工人们正在寄宿大楼内忙装修、安装各类设备设施,为新学期孩子们的入住做好充分准备。

  “寄宿大楼的整修,有效解决了辖区内孩子们就近读书,来回奔波的问题,也让老师们有了住校的条件,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特兴学校校长刘正阳介绍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近年来特兴学校因不能提供住宿,让许多外出务工的群众、离学校路程较远的群众只能将孩子送到城里或其他能提供住宿的学校就读,导致学校生源减少,面临撤校合并等危机。是选民代表姚继勇等人的及时调研和反映,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盘活了学校闲置资产,推进了学校高质量办学。

  “要麻烦你们积极帮我们反映一下孩子读书住校的问题,这样我们才每天不用花大量时间接送孩子上放学,更好地忙生产。”今年3月,姚继勇、徐海霞、梅赢等选民代表开展群众诉求走访工作,收集到问题最多的是希望党委政府能加大投入,把学校的寄宿办起来,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把家长们解放出来。

  随即,代表们立即向街道反映群众诉求,并通过向上争取,联动辖区企业、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校友代表等共同筹资,80余万元的资金快速到位,既是选民代表,又是致富带头人的姚继勇也慷慨解囊,给予5000元的资金支持。各方力量的汇聚,有效推进群众的诉求和需求接续得到解决。

  随着选民代表工作的开展,群众的各类诉求也在不断得到解决。辖区两个养老院的提档升级,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有效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特兴供销社的入驻,帮助群众解决农资配送、产品销售等难题;桐兴村进村道路的加宽,城市旅游公交专线的开通,让城里人下乡、村里人进城更加方便快捷。各类民生事项的推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质感、更加丰富、更有盼头。

 

聚焦发展 不懈奋斗结硕果

 

  “哇,这些果子太诱人啦!”盛夏时节,特兴街道组织区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到“代表履职基地”慈竹村农家女生态农场参观,刚走进农场大门,一串串红得得发紫的葡萄、一树树粉嫩粉嫩的蜜桃、一串串绿油油的香瓜一下就抓住了大家的眼球,令人垂涎欲滴。

  2013年,外出务工的肖洪英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村干部,2014年,农家女生态农场在她及家人的努力下正式落地,在街道、各级部门的助力下,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农场逐步形成集“近郊采摘、亲子旅游、团队拓展、农耕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打响了品牌,提升了农业附加值。

  在农场会客室,代表们认真听听取肖洪英介绍,全面了解农场发展情况,并针对前期村民反映的种植无技术、科技含量不高、销售渠道不通等问题与肖洪英进行交流会商,拿出具体办法举措。

  作为省党代表,肖洪英刚参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从省城开会回来,她的目标更加明确、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在前期的发展中,她已经带动周边200余户村民从事特色种养殖、6户群众发展家庭农场。准确把握好市场需求,打造“专、精、特、新”农业产业品牌,借力各农技专家引进先进的技术、优质种子等资源,充分发挥家门口农产品交易市场作用,积极对接海吉星,拓宽销售市场,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是当日大家共同商议的结果,成为特兴街道乡村振兴中农业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

  走进“代表履职基地”开展工作,仅仅是选民代表们工作的一个美丽剪影。闭会期间,代表们将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代表履职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以“家”为中枢,“站”为神经末梢,“基地”为触角的履职平台体系,成为选民代表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自选民代表正式“上线”以来,已收集群众需求20余个,推进一些群众期盼多年的民生事项得到解决,全方位、多声部唱响了为民代言“好声音”,激活了基层人大的“神经末梢”,解决了群众不少难事、烦事、闹心事。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