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定县得妥镇:湾东孤岛大营救

时间 2022-09-28 来源 泸定县得妥镇人大
[ 字号大小:]

  9月5日12点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地震,山体崩裂、房屋倒塌、信号中断、道路阻断、呼救声切,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成为“孤岛”,313名人员被困。

  地陷之时天不塌,大灾面前勇担当。在万分危急之时,解放军战士、武警战士、消防队员、泸定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勇毅逆行,以初心使命护佑生命。

 

救援队伍的到来让受灾群众心安

 

  整个营救长达四天三夜,这是惊心动魄的四天三夜、这是感天动地的四天三夜,这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这是一次特殊的急行军,泸定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武警战士、消防队员稳人心、鼓士气、生伟力,成为“主心骨”“定盘星”“撑天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一场生死大营救,书写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壮歌。

 

得妥镇人大主席万志峰带领救援队伍徒步进入湾东村

 

危急时刻,他们成为群众“主心骨”

 

  大地剧烈地摇晃,像“打摆子”一样,接着传来巨大的声音,山上石头相互碰撞滚落而下,腾起阵阵烟尘。

  “地震了!”9月5日12点52分,湾东村一组罗家河坝(小地名),正在新冠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的得妥镇人大主席万志峰一把拉住差点“震倒”的湾东村驻村队员泽仁彭措。

  这天,万志峰、镇人大代表何公全与湾东村驻村干部李毅、黄勋国、泽仁彭措,当日新冠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人员、湾东村三组组长安文忠,共6人在罗家河坝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地震发生后,手机已无信号,无法了解具体情况。只见不远处的岩子不断崩塌,大山已经体无完肤,满目疮痍,昔日郁郁葱葱的树木被一片片破坏,留下一道道又长又宽的山体滑坡的痕迹,到处都是轰轰隆隆的“闷雷”声音。此时湾东电站位于湾东四组山顶的发电输水管道已爆裂,巨大水流裹着泥石顺着山体而下。

  有着平时地震应急演练的“经验”,大家在短暂的忙乱后立刻镇定下来。万志峰对大家说:“罗家河坝上方的山体随时将还会有大量的塌方,我们都是党员干部,也是人大代表,在这个时候群众最需要我们,大家一定要担起责任,尽快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他迅速作出安排,明确分工,立即把罗家河坝6户(其中2户家中无人)中的4户共14人集中在一起准备往活动室方向转移。村民白西莲因房屋倒塌脚被砸断,其子杨林在救母过程中腿受伤,转移过程中杨林不愿意离开,于是万志峰再次安排黄勋国、泽仁彭措,何公全护着9名群众转移;万志峰则与杨林换着背白西莲,在李毅掺扶下带着5名群众往平台转移。

  到达飞水沟电站平台后,万志峰安排安文忠查探通往活动室(应急避难场所)的道路情况;黄勋国负责原地安抚群众;万志峰、何公全、李毅、泽仁彭措向赵家坪方向查探群众受灾情况。途中,对李家坪受灾8名群众安抚过后,顺着山坡爬上赵家坪,发现房屋垮塌严重,有群众伤亡。万志峰安排李毅、泽仁彭措原地搜查聚拢并安抚群众。

  万志峰、何公全继续前往查探,观察发现通往活动室道路完全中断,湾东河水流急剧减小,估计崩塌山体把河流阻断,可能形成堰塞湖。此时发现湾东电站坝子内仍有员工活动,万志峰大声呼喊叫其立刻转移到飞水沟电站平台与黄勋国会合。因前往三四组(活动室方向)的道路、通讯完全中断,三组(火草坪)、四组(何家山)所有情况不明。万志峰、何公全继续绕着垮塌的通组路往二坪方向查探受灾情况。脚下是浑浊而粘稠的湾东河,旁侧的秀美山峰被完全破坏,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越往前走,眼前的景象就越是触目惊心:山体滑坡滚落的石块堆积在路上,参差不齐,有的重达上百斤;路上的裂缝也越来越宽,巨蟒一样曲曲折折延伸着,张着黑乎乎的大口,像是随时要吞噬人的生命。下午15时左右万志峰、何公全到达二坪,发现房屋全部倒塌已造成5名群众重伤。看到万志峰,64岁的王贵英哭着说:“万主席,房子垮了、人伤了,怎样整哟?”

  万志峰告诉自己,这时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如果自己没有主意,那就乱了阵脚,让大家更加惊慌。万志峰说:“乡亲们,虽然我们与外面联系不了,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组织人来救我们。大家不要乱跑,注意安全,等待外面来救援。”

  鉴于二坪地势相对平缓,安全隐患较小,万志峰决定将人员集中至二坪,并安排群众通知李毅、黄勋国、泽仁彭措将集中在飞水沟电站平台、赵家坪、李家坪的群众转移至二坪。

  顾不得失去亲人的悲痛,李超和郑晓锋协助将群众转移至二坪后,报告尹家岗情况,考虑到还有11名群众被困在较为安全的尹家岗,有重伤员不宜转移,李超和郑晓锋准备了干粮和衣物返回尹家岗照顾被困村民。

  随即,万志峰组织驻村工作队李毅、黄勋国、泽仁彭措安抚受伤群众和惊扰的村民,一边组织青壮村民砍伐金竹,寻找可用的彩钢瓦,齐心协力搭建两个简易窝棚,做过夜准备;一边派出何公全和安文忠到红花岗查看灾情,想办法与政府取得联系。

  时间在煎熬中流逝,夜幕降临,在简易窝棚外燃起一堆篝火,一组(二坪)8户村民将家中能吃的土豆、大米、牛奶、饮料取出并分发给群众。

  九月的湾东昼热夜冷,心情沉重的万志峰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照顾着伤员和老人。在篝火闪烁中,被困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传递的脉脉温暖,期待着救援队伍的到来。

 

人大代表安慰着受伤群众

 

英勇逆行,冒死趟出一条“生命线”

 

  9月6日凌晨两点,在尹家岗的张裕梅电话响了起来,电话里传来得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小军的声音。原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通过无人机高空基站,为湾东村被困群众的手机传输通讯信号。可由于地形复杂,阻碍了通讯信号传输,只有少数手机能收到信号。冯小军拨打万志峰等人手机,无法打通,好不容易打通张裕梅电话。

  无人机高空基站传输信号极不稳定,借着微弱、断断续续的信号,万志峰用手机向得妥镇党委书记舒先勇和镇长冯小军报告了湾东村受灾情况。他们告诉万志峰各级对湾东村群众被困十分重视,泸定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将派出救援小分队乘冲锋舟在6号早上出发往红花岗方向进来救援,直升飞机也会前来营救,要求万志峰组织好被困人员,特别是做好伤员转移的准备,等待救援。

  犹如黑暗中亮起了灯塔,万志峰把好消息告诉了大家,大家激动万分,高兴地喊了起来:“我们有救了,党和政府来救我们了。”

  万志峰立刻组织李毅、彭体军等党员干部开会,研究明天早上的撤退方案。在转移中,伤员转移是重中之重。重伤员不能行走,必须考虑怎样护送撤离。6日早晨7点左右万志峰组织群众在二坪农户家找到两个背夹子,找到一些绳子,组织青壮年砍伐金竹制作5付简易担架,准备用5付担架和两个背夹子护送7名重伤员到红花岗。

  树林中泥土翻开、石头遍布,时不时就被石头绊倒,砍伐开路让原来树木野草兜着的泥石松动,一不小心就有泥石砸来。爬了不一会儿,大家满身大汗了,依然咬牙坚持前进,一方面救人如救火,要争分夺秒;另一方面,情况越来越复杂,山体滑坡越来越多。大家没停步,冒着泥石砸伤的危险,向上趟出一条“生命线”。

  万志峰要求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走在前,自己则和李毅、黄勋国、泽仁彭措断在后,为群众安全转移当好“保护神”。地震后的湾东山上犹如挖掘机翻了一遍,一些石块翻了出来,棱角非常锋利,党员干部和群众有时肩扛,有时手抬,50米一换,护送着群众,小心翼翼往红花接力前行。

  向上爬的山路陡峭,又遍布乱石,前面一人用手死死拽住担架往上拉,后面的人或用肩头抬、或用手举,努力往上往前推,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大家每完成约50米,双手发酸发麻、肩头火烧火燎地疼痛,累得大汗淋漓,只喘粗气。

  9月8日下午5时20分,被困人员全部获得营救。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人,共赴危难战犹酣。湾东生死大营救书写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的时代壮歌,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动力,将激励泸定人民、甘孜人民夺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