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人大:代表助力秋冬种 冬闲田变致富田

时间 2022-11-30 来源 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冬种一粒粟,春收万颗子!
  小雪时节,梓桐镇渔河村的冬闲田里一片繁忙劳作景象,为抢抓小麦种植的关键时节,梓桐镇副镇长、人大代表朱永川正带领群众整理土地。



  由于渔河村的村民秋冬季节大多在城务工,很多农田成了无人耕种的闲置田,梓桐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代表蒋诗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场“代表助力秋冬种 冬闲田变致富田”的主题活动迅速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中打响。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冬田闲置情况,提出“关于多渠道推进冬闲田利用”的意见建议,引起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并开展冬闲田集中整理工作。



  “冬闲田由村里统一进行土地整理后,鼓励专业大户、小农联户、家庭农场等参与经营,便于享受土地与良种补贴、农资农机补贴等;无人耕种的地块,则由合作社代耕代种,为村民增收致富扩宽渠道。”朱永川在动员有意愿的专业大户参与整理后的冬闲田流转时介绍道。
  “村里刚刚整治冬闲田时,我就申请代耕了400多亩土地,成立了小渔河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和蔬菜。”55岁的朱有礼成了渔河村冬闲田流转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第一个让冬闲田“生金”的人。“不同以往田块分散、灌溉不便、机器通行不畅的情况,闲置田改造连片后,机械化作业方便了,耕作成本降低了不少,每亩要比农民种植减少300元的成本。”
  “除了专业合作社,村里有耕种意愿的种植户们也可以在指定地块进行种植,由合作社提供中期管理和后期销售。”周述碧激动地说道,“大树底下好乘凉。多亏了合作社的专业指导,我种的小麦管理很到位,明年小麦肯定大丰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只有实现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才能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从而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朱永川介绍道。
  为帮助农户科学合理的耕作生产、减少疫情对秋冬生产造成的影响,梓桐镇人大主席团还牵头邀请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指导,通过普及测土栽培、配方施种、防治病虫害技术等,有力提高了农户种植水平。截至目前,梓桐镇已经实现冬种面积6950亩,其中包括小麦2450亩,马铃薯3700亩,蔬菜1800亩,切实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