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米易县人大:提出“金点子” 开出“良药方”

时间 2022-12-01 来源 米易县人大
[ 字号大小:]
 
  近年来,米易教育改革创新不足、教学质量持续下降、教职工主观能动发挥不力、教育教学水平不高、群众反应强烈。米易县人大常委会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最大民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针对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教育工作评议、专项听取教育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广泛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提出“金点子”,开出“良药方”,助推米易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让每个孩子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开展评议 全面问诊

  解决问题就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米易县人大常委会在评议期间,聚焦全县教育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部门、乡镇、学校、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召开170余人参加的教育工作民意测评会1场,评议工作座谈会5场,与教育部门机关干部、学校班子、教师、社区干部、家长等进行访谈,受访人数112人,共征求意见建议153条,合并归类汇总为37条,为找准教育工作短板奠定了基础。

嘉言善行 促进改革

  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县委提出:高位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科学组建教育集团、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推进“一校一品”铸魂行动等意见建议,促进《米易县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实施意见》和《米易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组建1个学前教育集团(含3个子集团)、5个小学教育集团、2个初中教育集团和1个高中教育联合体;选优配强充实了教育局机关领导班子,实现教体局机关减员比例近40%,解决了多年来局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难题;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体制,全县1672名教职工全员参与岗位竞聘双选,实现了教职工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大转变。

强化监督 助推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促进教育优先发展,连续几年专题听取审议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对涉及教育的代表重点建议督办督查,对学校建设、教师队伍管理、学前教育等群众关注事项开展专题调研,努力把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抓实抓好,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服务。
  力促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三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下,县政府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强化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城南幼儿园、白马幼儿园,实施了白坡彝族乡中心学校灾后重建、撒莲镇中心学校垭口校区食堂和教师周转宿舍,启动民族中学校改扩建、贤家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丙谷镇中心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和攀西职院建设等项目。
  力促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为教师队伍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流动机制不健全、学科不配套、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资源存在浪费现象等问题开出解决良方,督促县政府不断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力促学前教育不断均衡。高度关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放开引起的幼儿“入园难”“大班额”、幼儿园布局不合理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督促县政府科学规划布局城区幼儿园,优化幼儿园管理运营模式,加大监管力度,顺应教育改革潮流,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成立1个总集团3个子集团,3个子集团作为领航园,分别引领3个片区学前教育和民办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