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宜宾市人大:创新“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 扎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

时间 2022-12-02 来源 宜宾市人大
[ 字号大小:]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贵单位存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预算变动率较大等问题,请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逐一核实,深入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11月10日,宜宾市人大常委会经济预算工委针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存在问题,首次向46个部门发出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



  11月25日,在收到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后,宜宾市政务非公经济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带队到人大预算联网中心汇报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情况。在一一回应预警提示函中所列问题后,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定期召开部门预算分析会,切实提升部门预算执行效率。”
  近年来,宜宾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关于加快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求,紧扣“联得上、用得好、可持续、有效果”的这一中心目标,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针对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发出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就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求,加强财经预算监督的又一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经济预算工委在原有的4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发了《关于提高人大财经预算监督质效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机制。”据市人大常委会经济预算工委主任韩诚介绍,两个意见中,明确将“进一步提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分析预警处置能力”作为预算联网监督的重中之重。



  关于预警工作的运行机制,韩诚介绍说,今年,经济预算工委通过对财政一体化预算执行数据的反复研讨对比,新增预算执行进度预警指标20余项,实现“四本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预警能穿透到具体科目、项目上去,更有利于精准分析预算执行的症结所在。同时,建立了月度预算执行智能分析模型,在收支总量、结构、占比、完成率、增长率等方面实现系统自动生成有关数据,可及时发现突出异常信息,强化与部门沟通联系,全面分析增减原因,每月形成预算执行分析专报,切实增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建立监督预警提示函工作制度是我们监督工作的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朝平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敢于发挥“亮剑”精神,采用“发点球”的方式,“一对一”开展监督预警,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权威,有力督促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将预算编制好、执行好,把钱花在刀刃上,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的发出,得到了有关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各部门立即全面开展预算执行情况自查,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将核查情况函复市人大常委会经济预算工委。
  财政部门负责人认为,“人大对预算执行的联网监督,进一步支持和帮助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监管,形成联动效应,有效地推进了全市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廉洁管财的进程,促使财政支出更加公正、透明、科学、高效。”
  “人大监督预警提示函这‘送上门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部门预算管理意识,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对提升我们预算管理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发展改革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如果没有这次监督提示,还不知道今年的预算变动率如此大。”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认真分析原因,做好项目预算事前谋划,杜绝预算高估冒算等情况,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宜宾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全市一体化推进,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持续强化预算监督意识,各级各部门形成主动接受和配合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浓厚氛围。
  据悉,此次市人大常委会经济预算工委以预算执行监督为切入点,对全市及市本级“四本预算”和97个市直部门、214个预算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的预警信息筛查分析,共发出监督预警工作提示函46份,涉及单位90个,涉及财政资金40.59亿元,对11个单位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反馈财政部门后,追减资金972.43万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