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宜宾市乡镇人大:“这次培训很解渴”

时间 2023-03-22 来源 宜宾市人大
[ 字号大小:]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宜宾市各县(区)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共聚一堂,为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集中学习“充电”。
  “当选镇人大主席以来,第一次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集中学习培训,这对我今后更好地履行人大主席职责,推进镇人大工作和创新发展很必要、很及时。”江安县四面山镇人大主席陈罗难掩兴奋地说。
  3月13日至17日,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举办了全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



精心部署 搭建学习平台

  “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是离人民群众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国家政权机关和工作机关,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
  2021年,宜宾市县、乡人大换届后,一大批新同志走上了基层人大领导岗位,为基层人大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但许多人有基层工作经验却无人大工作阅历,如何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我在乡镇工作时间长,原以为乡镇人大工作很简单,但当自己走上镇人大主席岗位后,才发现自己对人大业务工作不太熟悉,比如召开镇人代会会前、会中、会后的一些关键环节和法定程序时常还把不准,感觉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高县可久镇人大主席肖连说。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才能解决好基层人大干部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问题,才能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因此,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决定今年将全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培训学习纳入2023年工作要点和代表工作计划安排。
  “举办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不断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有关同志在开班时讲到。



精准施教 提升培训实效

  “点穴”“解渴”是此次培训班一大特色。
  “培训很有针对性,我们可以做好充足准备,带着问题去听课,学习效果也会更好。”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干部黄彬在报到时说。
  此次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采取“对症下药”“缺啥补啥”的方式,重点围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必备的知识精心设置课程。在此次培训中,安排了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应知应会的培训课程,邀请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领导和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及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授课,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学习借鉴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乡镇人大很难听到这么精彩的讲座,授课教师结合人大履职实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宣讲重要思想,解读法律法规,讲述人大故事,分享心得体会,听后让人很有启发、很有收获。”屏山县屏边彝族乡人大主席刘盛彬说。
  每场课程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授课领导仍“陷于”学员们的包围之中,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年中的乡镇人代会会议议程怎样安排比较合理?如何更加有效组织人大代表“进家入站”?等等。学员虚心请教,授课教师耐心解答,有些还互留电话、互加微信,便于日后工作上的请教和交流。

精学深悟 学习成效显著

  为期5天的集中“充电”结束后,114名参训学员全部加入了学习培训微信群。此次培训为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学习交流建立了平台,为依法履职能力提升积聚了新的能量。
  离别校园时,学员们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谈感受、谈收获。大家普遍感到,此次培训班组织得好,课程安排紧凑有序,通过学习,提升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深化了对宪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也感到作为乡镇人大主席的自己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这次培训很解渴。”翠屏区思坡镇人大主席涂芳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干部,此次能来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培训学习,感到非常开心。这次培训充分说明了市人大对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的重视、关心与支持。虽然5天的学习时间很短,但课程设置精炼,内容贴近实际,信息量大,操作性强,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回去以后,我将结合本次培训收获,进一步完善思路、丰富举措,不断强化镇人大工作,努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