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代表帮帮团来了 大伙儿开心笑了

时间 2023-03-21 来源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
[ 字号大小:]
  进入新时代,如何加强人大代表密切人民群众,成为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自去年以来,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在大力推进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三联”工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代表帮帮团来了”品牌,这个以21名驻站市、区人大代表为主体的“代表帮帮团” ,不管哪个代表接到群众的反映,“帮帮团”都会根据各自的专业和特长进行分配和接单,形成代表的联动机制和合力,有效破解代表联系群众单一、不主动、不经常问题,“代表们”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上的效应得到提升。



公交车开通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

  2022年5月,新交付楼盘金科·集美天辰和蓝光水岸公园的群众找到区人大代表杨尊彬反映:“这两个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但是出行不方便,每天买菜、接送娃上学都很麻烦。” 
  接到群众反映后区代表杨尊彬和“帮帮团”一起商讨,深入两个小区所在片区进行公交线路问题调研,经了解,只有公交336路从咀阳村到蓝田客运站单面通过该区域,并且班次很少,根本不能满足金科和蓝光新入驻的700余户,2000余人的出行。“代表帮帮团”及时邀请公交公司和交警二大队现场就公交路线设置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当场增设了公交线路,群众们纷纷点赞。



读书分享会开讲了,亲子关系更融洽了

  “代表帮帮团”在学区资源丰富、青少年集中的邻府社区开展居民需求调研过程中,家住天府花园的王妈妈向代表们哭诉道:“家里10岁的孩子出现严重厌学情绪,一进学校就会呕吐不止,情况非常严重,现已经辍学在家不知该如何是好。”
  区人大代表、 邻府社区书记傅泸利用其专业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并对接区妇联寻找到专业的儿童心理学专家转介治疗,两个月后,孩子重返校园,不仅拯救了孩子还帮助了一个家庭。
  家住江城源著的刘爷爷向代表诉说着自己的苦恼:“孙子现在读小学五年级,父母一直在外打工都是自己带,最近孙子有些坏习惯,还经常和自己闹别扭,害怕长期这样下去,孙子会学坏。”
  “代表帮帮团”收到一个个这样的关于家庭教育的诉求,为了更好的解决类似问题,决定在邻府社区开设家庭教育读书分享会,邀请老窖天府中学、梓小的老师,区妇联和团区委推荐的老师来讲解家庭教育和亲子问题,截至目前,读书分享会已开办了32期,1256人次参与,周末带孩子去社区参加读书分享会已经成了附近居民的一种习惯。



社区普惠托育开园了,宝妈们的焦虑没了

  “代表帮帮团”成员在各社区调研时发现,有些年轻人有生育二胎、三胎的意愿,但是孩子生下来到上幼儿园期间的看护和教育成了最大困扰,私立托育园的价格又令好多家庭望而生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代表帮帮团”成员们多方找资源、共发力,准备在社区家门口打造一个群众上得起的托育园,随后代表团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迅速行动,有的找阵地,有的联系区级对口部门,有的联系专业托育机构,最终引入社会资本120万元,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60万元,利用邻府社区室内500平米、室外1200平米阵地,打造了泸州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园,现在该园已开始试营业。
  “代表帮帮团”在2022年底还经过多方协调,督促解决了江城源著民工拖欠工资14万元;牵头成立了“宝妈集结号”妇女团队,把辖区内的全职妈妈们召集起来,一起寻找手工制作和计件的项目,让宝妈们实现了在社区就能灵活就业;走访辖区企业,助企纾困;在老年人聚集的匠心社区、沙坪社区牵头引入社工组织与区级相关部门一起共同打造“银发家园”助老项目,成效明显。
  “群众诉求无大小,代表履职在平时。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代表们‘走出去’组团作战可以帮助更多人。我们将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重托,一直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困的路上前行,群众的肯定和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这是帮帮团成员们常说的一句话。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