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达州市达川区人大:坚持“四看”、“三结合” 提升审议意见办理质效

时间 2023-03-21 来源 达州市达川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审议意见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审议意见的落实与办理直接关系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和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为了避免出现基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一发了之”,达州市达川区人大相关专委会及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坚持“四看、三结合”工作法,切实加大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穿透式”、全过程跟踪督办,有效杜绝“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不断提升了监督工作质效。



  “四看”:一看交办督办是否落实到位。在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五个工作日内,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主动与“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和牵头办理部门衔接,跟踪了解审议意见送签送批、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交办转办督办等情况。二看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完善。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深入相关部门,通过现场查看工作记录、工作台账以及审议事项、责任人员、工作措施“三张清单”制定与落实情况,督促建立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打通审议意见办理“最后一公里”。三看研究处理是否序时推进。在跟踪审议意见办理过程中,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坚持对照审议意见内容,采取电话、工作群、书面函、电子表格、现场督办等形式,了解承办单位意见办理的节点成果,全面搜集和掌握审议意见初步办理和序时推进情况;四看办理结果是否逐项到位。在审议意见办结期满前一周内,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督促牵头办理单位及时草拟审议意见落实专项报告,并对报告是否对标对表审议意见内容做到逐一对应回应、办理情况总结是否客观真实全面、是否符合相关格式规范等开展文稿审查。 
  “三结合”: 一是统分结合促办理。区人大常委会组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工作组,在“一府一委两院”对审议意见作出交办督办处理后,工作组庚即召集相部门,集中通报前期调研中发现问题及审议意见提出背景、目的和实质要求,进一步明确审议意见中需要集中研究处理的事项,便于相关部门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同时,跟踪督办工作组分头深入牵头办理或工作任务较重的单位,深入工作一线,现场督办工作进度,强力推进审议意见办理。二是点面结合强整改。为避免审议意见办理出现“蜻蜓点水”,对一些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跟踪督办工作组在采取“解剖麻雀”方法深入点位现场开展重点视察和持续跟踪督办的基础上,督促有关部门就全区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并做好相关信息数据统计分析比对、提出整体推进工作方案,真正达到“典型示范、带动一片”的目的。三是长短结合重质效。跟踪督办工作组根据审议意见中反映问题的政策要求、现实条件以及办理的难易程度和用时长短等,坚持按照“已经完成的报成果、正在办理的报进度、尚未实施的报方案”的办理反馈模式,持续加强审议意见办理的全过程监督,有效推进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落地见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