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芦山县人大:四向发力 不断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3-03-22 来源 芦山县人大
[ 字号大小:]
  2023年,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带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尽责,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从四个方面强度发力,继续实施人大工作提质、人大监督增效、人大代表添活力“三大工程”,持续抓实人大代表聚能行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评星定级、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四个重点”,全力打造代表履职“十个一”新机制,不断提升人事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在代表学习培训上再发力。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乡镇人代会、主席团会、代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要求转化为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在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上再发力。按照省市人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打造代表“家、站”,做到硬件过硬,软件不软。抓好省人大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好代表“家”“站”履职平台,扎实开展调研走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在制度机制创新上再发力。完善“三联一结”新机制,深入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委室结对委员活动,将联系代表活动延伸至联系代表所在的基层乡人大代表小组,支持、帮助代表小组依法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注重资源整活、统筹推进、突出实效,促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联系工作格局。完善建议意见办理新机制,持续推动办理质效提升,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激励代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用行动温暖民心。大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通过建议意见的真办实理,实现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提升”。完善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向纵深开展。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运行机制,用好人大监督组合拳,专题调研求真,听取报告求实,现场视察求效,促进县乡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完美契合。
  四是在乡镇人大工作指导上再发力。切实加强联系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清单制管理方式,落实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人员、整改时限,压茬推进,改正销号。定期帮助乡镇人大分析新闻热点、焦点,提炼工作信息特点、亮点,扩大信息收集源,扩充信息报送面,增加联系乡镇信息报送量,提升信息采用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