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议”出民愿民意  “交”出特兴答卷

时间 2023-03-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耕生产用水供应缺口较大。针对迫在眉睫的春耕用水有什么应对方案?”
  “渝昆高铁、G246道路建设,让208户村民面临住家重建的问题。拆迁群众的住房重建选址推进情况如何?”
  “近年来,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双重压力,返乡就业成为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第一选择,本辖区内企业能否帮助返乡群众增加就近就业的机会?”



  3月17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人大工委在走马村会议室召开选民代表议政会议。21位选民代表围绕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街道乡村振兴办、便民服务中心、经发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逐一答复选民代表。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物质保障基础。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2年8月23日,受罕见的伏旱天气影响,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II级抗旱应急响应。旱情对当年农业及今年春耕的影响可见一斑。27300余名特兴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据2023年春耕生产情况统计,特兴街道原有水田15500余亩,缺水10500亩,原有鱼塘579口,干涸或仅剩极少数水355口。今年预计水稻种植11000亩,高粱4900亩,玉米5500亩。”“街道层面以4个项目为抓手,开展维修整治提灌站及其管网建设,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供给。其中,2022年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提灌站技改提升项目,涉及慈竹、走马、河湾、魏园以及罗沙村的7个提灌站已竣工验收,今年2月投入使用。街道争取有关部门对已上报的各村提灌站约5000米附属管网项目建设。此外,对无法栽种水生作物的地块,实施水田改旱地。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栽种高粱、玉米等旱地作物,减少高耗水作物种植,尽量减轻缺水对春耕的影响。通过摸排,今年水改旱地作物约3300亩。”乡村振兴办主任童小珂回答道。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特兴加速度”,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天平的两端,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平衡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民群众对“家”的渴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深入骨髓。“拆迁户建房选址,去年12月底上报区级相关部门,农用地转用已批复,林地转用正在批复中。街道对集中选址进行了测绘、平面设计,产权单位对杆管线搬迁进行了设计、预算,街道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平场进行方量测算及价格预算,紧急将各单位预算进行送财评,招标后进行施工,预期于2023年3月底对集中选址进行附作物的清点及平场施工。”街道原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斌在会上介绍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端系着千家万户,一端连着社会治安。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就业优先”明确为重要战略,就业是筑牢民生底线的“压舱石”、稳住发展大局的“千斤坠”。
  “在与企业洽谈投资时,我们明确告知同等条件下招工,需优先使用本地工人,并形成协议约定;当企业建成招工前,我们主动对接服务,掌握招工信息,协助开展招工工作。充分利用新建工业项目促进当地民工就近择业。比如,已建成的周公酒业酱酒基地新招工人有10多人是本地村民。”特兴街道经发办主任李彬回答道。
  会议上,特兴街道2023年7个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差额票决。《完善引水蓄水工程助农保灌溉促生产》《370盏村道路安装促群众出行安全》《“特惠助残助困”进村入户服务活动》《交通安全守护行动保辖区平安建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提升医疗水平》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高票通过。
  “2022年5月,特兴街道人大工委试点实施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旨在弥补街道无本级人大代表和人代会的职能空缺,试点以来,特兴街道人大工委编制《选民代表议政监督工作方案》《选民代表管理办法》等一系类实施文件,明确了三步议政流程(议前准备、议政实施、议政票决),建立一只50人组成的选民代表队伍,为老百姓办了特兴学校校舍建设、G246红路灯安装等11项实实在在的好事,目前还有21项正在积极推进中,选民代表议政这个平台,让选民代表在民生改善、城镇综合治理、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贡献智慧、汇聚力量。”特兴街道人代工委主任王元富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