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万源市人大:巴山春来早 代表助耕忙

时间 2023-03-23 来源 万源市人大
[ 字号大小:]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育苗备种、翻耕农田、修缮水利、除草翻新的时节,为给新一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万源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积极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早布局,赶农时解民急,当好春耕“协调员”。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万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主动开展调研,走访种业企业、走入农户家中、走进乡镇了解情况,以“体验式”督查与“跟进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访查,聚焦物资供给、技术服务、购销渠道等农业农村工作,检查相关部门是否履职到位,面对种子流通和供应运输难,山区群众购买种子难等问题,及时与农业农村局联系沟通,为全市种业、农资公司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的堵点问题,按时将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送到农户手中,切实保障各类农资供应,实现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年农业生产取得丰收奠定基础。



  早发动,助农事顾农盼,当好春耕“宣传员”。 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相关公告、转发群信息等方式宣传春耕备耕工作、撂荒耕地复耕政策及党的惠农强农政策,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全方位地宣传各类惠农政策,让党的方针政策在万源的大地上开花结果、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助力乡村振兴,致力共同富裕。“青脆李要做好压枝和修枝管理,雷竹要注意时令季节采摘”,在太平镇青脆李种植基地和雷竹种植基地,市人大代表刘强光正在与技术员分析青脆李和雷竹长势,探讨各大市场需求行情,分析问题,解决难题。这些只是万源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早安排,聚农基思民需,当好春耕“技术员”。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农业代表专业小组作用,选出人大代表中的“田秀才”“土专家”组建农业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春耕备耕知识,推送科技育秧、地膜覆盖、育苗移栽等技术,不断提高群众春耕生产技能。“油茶苗每株间距4米、穴深30厘米、根系自然延伸,覆土压实……”旧院镇人大主席团邀请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正在指导凤凰山村油茶种植基地调沟、打穴、移栽,在他的指导下,村民们做好标杆,丈量着种植间距打穴移栽、覆土压实,将一株株生机盎然的油茶苗悉心移栽。一排排油茶苗整齐划一地挺立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致富的新希望。
  早行动,护民利纾民忧,当好春耕“监督员”。“请你提供种子的销售台账、质量保证书和来源证明”。每到一处经营商铺,农业执法检查的同志都仔细查阅经营户提供的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生产经营档案、销售台账、相关合同和委托书及品种来源等资料情况。“种子处于种植产业链的最前端,良好的种子是丰产增收的基础,对农业的增产、增收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万源市人大代表、市农业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冉立冬说,“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农户用上“放心种”,让农田的收成越来越好,为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提高农民群众播良种、用良法意识,提升群众对农资产品识假辨劣的能力,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督促市农业局及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开展监督检查,杜绝不合格农产用品流入市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同时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运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大力宣传农资产品质量标准、包装标识、科学使用等知识,增强广大农民依法维权意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