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群众“贴心人” 荟聚“智囊团”

时间 2023-03-23 来源 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大
[ 字号大小:]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凝聚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龙马潭区人大按照“小型、专业、实效”的原则,成立了现代服务业、新经济等五个代表专业小组,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拓展专业小组活动新内涵,助力龙马潭区内涵式经济发展新机遇。

激活“兴奋点” 履职更精准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人大在经济专业小组基础上,按代表成员从事经济领域细化为一个个联系紧密的小组,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划分现代服务业、新经济等五个代表专业小组,有的放矢,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推动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与区人大的专题调研等活动相结合,开展专题调研6次,形成《依托龙涧溪公园打造中央商务公园》等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受到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促进代表履职更加专业化、精准化,极大激发了代表专业履职能力。小组成员、泸州中荟景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能无不感慨到“以前作为人大代表,更多时候是在‘两会’期间表达自己的建议,现在能参与到人大重点课题调研,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所盼融入到调研中,问题分析的更透彻,建议提的更具体,受到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更高,推动相关工作效果更好!”

汇聚“内行人” 服务专业事

  专业小组代表多在经济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法律、经济等专业知识。龙马潭区人大将具有较强专业知识、从事和熟悉有关专业或关注相关专业领域的代表组织起来,集中开展调研活动,根据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日常实践的积累,对专业问题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在重庆调研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小组成员、华储物流总经理朱青松结合泸州实际情况和行业发展特点,深入交流“直播”经济的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配送等问题,积极破解龙马潭区发展新经济的难点痛点。通过“内行看门道”,真正让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推动代表履职再上新台阶。

形成“智囊团” 群策聚合力

  针对以往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因为对所涉及领域不了解、不熟悉,虽然看得多、听得多,但议得少,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也少的现状。现在开展的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不但提高了代表履职积极性,还让代表的专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现和提升。在开展“双碳”经济下龙马潭区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涵盖环保、安全、化工、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家人大代表,大家围绕长江沿岸如何发展化工产业和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各自结合行业经验,群策群力,提出很多可操作性、专业性强的建议,助力龙马潭区化工产业的绿色低碳、提档升级发展。
  “智囊团”看问题更准、谈看法更深、想办法更实,对本领域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真知灼见,为推进龙马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