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合江县榕山镇人大:乡村建起义诊台 巡回医疗暖人心

时间 2023-06-08 来源 合江县榕山镇人大
[ 字号大小:]

 

  近日,在榕山镇梧桐山村卫生室门口,不少群众就已经排起了长队。走近一看,原来是榕山镇卫生院巡回医疗服务正式开诊了。

  “以前看病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解决。”“现在村上有了巡回医疗服务点,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镇卫生院、县中医院的医生看病服务了,感谢蒲代表,感谢党委政府。”“在这儿看病也可以刷医保,真的是在家门口看病,在家门口报销。”……现场群众非常热情,对巡回医疗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4月,榕山镇人大代表蒲少强走进选民家开展“选民说事”活动时,收集到梧桐山村选民牟涛、郭强德等反映,本村部分在家老人一身病,经常都在往医院跑,去榕山卫生院看病大约20多公里,每次都要一上午,走县医院路途更远,看病更不方便。

  为了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问题,身为镇人大代表的蒲少强通过梧桐山人大代表联络站向榕山镇人大主席团反映了群众诉求。榕山镇人大主席梁文英立即带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发现梧桐山村卫生室场地、交通、地理位置都适合开设巡回医疗服务点,经“代表议事”后,人大主席团立即向镇政府转交了代表建议办理单。

 

 

  榕山镇政府对建议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实现医疗健康和保障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以推动群众就医“就近看”“家门口看”为导向,榕山镇通过与县卫健局、县中医医院等县级部门汇报沟通协调后,由榕山镇卫生院在梧桐山村卫生室建成合江县首个巡回医疗服务点,切实打通了镇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乡村医疗机构人、财、物一体化管理。

  梁文英主席介绍说,梧桐山村巡回医疗服务点现有业务用房5间,每天由镇卫生院安排坐诊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按时开展工作。内设内科、中医科,对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诊治,同时开展中药塌渍、穴位贴敷等特色中医诊疗服务。往后巡回医疗服务点还将定期邀请县级、市级医院专家医生开展义诊,村民在这里可以完成门诊就医、取药、医保报销,既缩短了群众的就医距离,又减轻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榕山镇县人大代表、党委书记穆桥梁表示:“医疗卫生服务是关乎群众最根本的民生福祉,榕山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采取‘固定设施、流动服务’的方式,推动服务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适应农村居民健康服务需求。我们还要发动我们榕山镇的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像设立巡回医疗点这样,多为群众办实事、办成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