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长宁县长宁镇人大:“四精”服务赋能网格“微治理”

时间 2023-06-08 来源 长宁县长宁镇人大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长宁镇人大主席团全面推进“代表小组进网格”“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通过“家站”提升、创新服务、示范带动等多渠道发力,聚力社区网格微治理,提升长宁镇基层治理效能。

 

 

“家站”建设精心提档,畅通治理“微循环”

 

  人大代表“家站”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是代表们与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民意窗”。镇人大主席团严格按照制度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常态的总要求,“一片区一特色”的基本思路,提档升级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精心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代表联络站—安宁茶馆,通过“民意收集站”“小城大事”“安宁福袋”等居民喜闻乐见的茶馆活动,代表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小”茶馆发挥“大”作用。采取业务培训强履职、讨论交流促发展、接待群众听民意、调研督导解难题等方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家站”开展活动,积极发挥“家站”中枢作用。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收集到联络站,每月汇总至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交办清单逐项反馈,难题交办,重点督查,上下联动提升社区微治理效能。

 

 

志愿活动精细组织,赋能社区“微网格”

 

  为进一步解决社区微网格治理中效率不高、机制不完善、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充分发挥人大效能,镇人大主席团聚焦社会保障、邻里服务、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将社区微网格内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整合梳理为一张“服务清单”,探索人大代表“双报到双联动”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引导84名县、镇人大代表向代表联络站和社区网格报到,与社区志愿者联动服务,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按照14条服务清单内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与代表依法履职有机结合起来,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与社区微网格治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今年以来已经组织开展城市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慰问困难居民等6项志愿服务活动11次。

 

代表小组精准发力,解决居民“微诉求”

 

  为进一步找准社区微治理工作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契合点,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提高履职实效,镇人大主席团综合分析代表们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兴趣爱好,选择22名基层治理工作经验丰富的县、镇人大代表组建“基层治理专业代表小组”,坚持“三个常态化”,持续深化实化闭会期间代表为民履职工作。每月至少在社区开展1次接待选民活动,实现接待活动常态化;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老旧农贸市场管理等居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调研督查活动,实现专项调研督查常态化。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每季度在社区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调研督查活动,实现重点工作调研督查常态化。截至目前,基层治理专业代表小组共收到建议意见32条,交办协办27条,督查问题6个,着力推动解决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交通出行等问题,反馈率100%。

 

 

以民为本精诚服务,提升居民“微幸福”

 

  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分级解决意见建议。按照多方收集—诉求分流—协办交办—回访反馈“四步闭环”操作流程,在联系、服务居民过程中,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可以答复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对属于镇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向本级有关部门反映并解决;不能由本级部门解决的由联络站将问题转给主席团,按照相关渠道进行解决。线上+线下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会、院坝会、走家入户、“家站”接待、微信问候、网络留言……代表们通过多种“接地气”形式联系选民,倾听心声,用心服务,将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评价代表履职能力的“黄金标尺”,居民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通过代表们的精心服务,协助解决了紫竹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东方水岸小区门口道路硬化等“老大难”问题。逐步形成“每个代表进网格、每个网格有代表”的工作格局,将人大力量贯穿社区微网格治理中,为“微网格”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