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炉霍县人大:在“帐篷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听民声

时间 2023-06-09 来源 炉霍县人大
[ 字号大小:]

  “这几天天气变化频繁,大家一定要注意防雨、保暖、防雷击,你们提到的常用药、安全饮水方面的需求,我们马上给相关部门反映、协调落实;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有序采挖,不能发生矛盾纠纷,有问题及时找干部、找我们……”近日,甘孜州炉霍县更知乡海拔4300米的虫草山上,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秦凯峰和乡人大代表里马、觉热、扎西尼玛所在的临时代表联络站迎来了,当天的第三波到访群众。面对大家的困难需求,秦凯峰认真记录、耐心解答,并反复叮嘱大家务必遵守虫草采挖规定。

 

 

  从5月初,虫草季开始,秦凯峰就在炉霍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组织乡上的各级人大代表,把代表联络站搬到了虫草上山,将一顶帐篷变成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二十多天来,秦凯峰一行现场收集了群众建议诉求31条,及时协调落实群众需求8个,成功化解矛盾纠纷隐患3起。

  从进入今年虫草采挖季节以来,活跃在炉霍虫草山上的人大代表并不只有秦凯峰一行。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力防范化解虫草采挖期间的矛盾风险隐患,炉霍县人大常委会指导该县更知乡、下罗科玛乡人大主席团,在虫草采挖点,设立临时帐篷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正在集中采挖虫草的群众提供“伴随式”服务。

  据悉,以上两个乡已分别组织12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汉藏双语能力突出且社会声望较高的县、乡人大代表进驻本乡虫草采挖点的帐篷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以“让代表身份亮出来,代表服务动起来”为建站宗旨,除24小时“开门”接访群众,及时倾听民情民意、化解民忧民难外;还联合其群众工作力量,组成6个网格管控服务小队,按照“教育纠导、及时化解”的原则,采取进帐交谈、个别走访和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流动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政策宣讲、便民调解、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治安巡逻、矛盾稳控等活动,有效丰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实践。

  这种紧扣群众需求的代表履职方式也获得了不少群众的认可,炉霍县下罗科马乡群众扎西多吉说:“我们选的人大代表,果然是在为我们服务”。炉霍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指导设立虫草采挖点临时代表联络站,是我们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树立代表良好形象的尝试,后续将稳步扩大覆盖范围,并积极探索符合高原实际的其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