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乡城县人大:人大代表“伴随式”护航虫草采挖

时间 2023-06-09 来源 乡城县人大
[ 字号大小:]

 

  海拔4500米左右的“打绕古”虫草山,位于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东南部,与稻城县的木拉乡、赤土乡和香格里拉镇接壤,有乡城县青德镇、然乌乡、洞松乡、稻城县部分乡镇以及甘孜州以外群众到此采挖,呈现出“采挖群众多、人员结构杂、涉及边界长”的特点,是虫草采挖管理服务的重点和难点。为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护航丛草采挖平安,乡城县人大常委会号召组织27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入驻“打绕古”虫草山上,为虫草采挖群众提供“伴随式”服务。

 

 

当好矛盾风险“排查员”

 

  青德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好群众的优势,按照“群众没见面之前先见面,群众没上山之前先握手”的要求,与稻城县木拉乡、赤土乡、香格里拉镇对接3次,开展促边界和谐会谈和签订边界协议,就采挖问题、可能出现的情况、资源费等达成一致意见,创建“共治、共建、共享”边界工作新局面,确保了群众虫草采挖的和谐稳定。针对虫草采挖群众流动性大的特征,代表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行,配合其他服务保障力量开展巡山巡护、越界劝返、秩序维护、边界巡逻、垃圾清理、防灭火检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求实作风赢得群众信赖。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完成越界劝返28人,及时发现处置野外用火3起,开展群众应急救助22次。

 

 

当好群众生活“保障员”

 

  代表们根据虫草山市场不规范、商品流动慢等民生实际,配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全面检查小卖部、摊点、娱乐场的食品用品,严查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商品并立查立改,截至目前已开展食品安全检查6次,查处不合格商品60余件。为减少群众往返采购生活物资耗费的时间和交通事故等不稳定因素,人大代表们在充分收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将美周五定为虫草山“物资交流日”,与3家流动售卖商户达成协议,固定周五来售卖新鲜水果、蔬菜、肉类等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若有急需可随时提供送货服务,极大便利了群众生活。为丰富群众在虫草山上的休闲娱乐生活,解除劳作的疲劳,人大代表们每天组织开展“坝坝舞”,以跳锅庄、对歌等娱乐活动点缀群众休闲生活,让群众在鼓起腰包的同时补足精神之钙,参与人数已达600多人次。

 

 

当好采挖秩序“监督员”

 

  人大代表带头建立、广泛宣传、推动落实虫草采挖“十篷联保”治安管理制度;引导群众签订304份责任书,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责任,实行“篷前三包”,分发环保垃圾袋1000多个,推行垃圾分类和集中清运,建全了群防群治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人大代表配合相关部门全方位实行虫草山交通安全监管,以“统一管理、规定路线、集中停放”的管理模式,在山上设置摩托车停放点,在山下划分机动车辆停放区,有效防止车辆对草皮的损坏和对道路交通的阻塞,每日巡逻已查处摩托车超载、超速、无头盔等违规行为26人,有效消除道路交通隐患。利用闲暇时间,组织人大代表走进群众帐篷,开展“篷篷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防火防灾防雷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等15场次,受众达1500余人次,以聊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和排查矛盾纠纷,并及时告知群众气象信息,做好温馨提示,在拉近与群众的关系的同时,提升虫草山法治建设的文化含量,培养群众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