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富顺县人大:潺潺清水润民心 抗旱保耕解民忧

时间 2023-06-09 来源 富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去年的夏旱、冬干加上今年的春旱,导致全县大多数冬水田严重缺水,各类水利工程蓄水量大幅减少,从今年3月开始,富顺县人大组织发动人大代表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查看河道、水库、蓄水现状和春耕生产情况,通过“问、察、访、听”全面了解旱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捐资捐物、调水疏渠、送水抗旱,将抗旱保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实事,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人大代表增添“源动力” 引水纾困润民心

 

  “天干”“雨都没下几滴”“今年农作物还能不能栽得下去”……这些都成了村民们关注的焦点,而距离沱江较近的怀德镇安怀村5、6、7组因为没有水渠,导致940亩田、土无法耕种,村民们更是心急如焚。现任自贡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富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朱少林了解到安怀村的困难后,随即与怀德镇政府联系,主动提出捐资5万元为安怀村新建一个小型提灌站,解决安怀村5、6、7组“提水”灌溉问题。在朱少林的感召下,80多位村民参与修建提灌站,他们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经过11天的努力,共铺设抗旱管道2300米,安装新型水泵一台。清澈的河水流进了田间,人大代表与村民们同心抗旱的暖流也注入了人们的心里。

 

 

人大代表当好“调度员” 调水疏渠解民困

 

  “为了缓解部分村组严重缺水状况,乡亲们要互帮互助,以多补少,以余补缺”在飞龙镇新安村取水现场,县人大代表欧清海正耐心地做群众的工作。为预防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跨区域调水产生矛盾,飞龙镇人大主席团将镇域内44名县、镇人大代表划分成11个提水保障小组,分头向村民宣传党委、政府抗旱保耕工作计划,化解用水调水矛盾纠纷,指导群众及时采取翻、补、引、提等措施抗旱。县人大代表们在摸清镇域旱情底数的情况后,及时建议飞龙镇制定实施抗旱应急方案,截至目前已实现赵化水司管道接入飞龙镇域,增加飞安水库管道,调度辖区内6座农用提灌站,延伸管道200余米,修复疏通渠沟1200余米,应急采购安装抽水机、水泵等机械32台、水管10200余米。

 

 

人大代表化身“及时雨” 送水抗旱保民生

 

  “乡亲们,水已经送上来了,大家快拿水桶过来接水啦。”5月10日一大早,富顺县琵琶镇洞上村响起该村第一书记罗琦的吆喝声,村民们纷纷拿着水桶、水盆匆匆赶来。由于去冬今春持续干旱少雨,琵琶镇青山村、洞上村等部分高远地区出现严重缺水现象,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杨灵等25名县、镇人大代表知晓这个情况后,就地加入送水抗旱志愿服务队,陆续开展送水志愿服务活动,保障村民基本生活用水。截至目前,琵琶镇已协调64台次消防车和洒水车为村民送水,累计送水300余吨,有效缓解了200余户村民的用水难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