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评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高满意率背后还有提升空间

时间 2015-12-02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报告
委员们分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委员们分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委员们分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分组评议会上政府部门听取委员们的评议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中,属于省政府系统办理的917件,占建议总数的90%,截至10月底,已全部办结……”12月1日下午,在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随后举行的分组评议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对省政府和15个承办代表建议的主要部门和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为办理的创新和成效“叫好”

  “首次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针对反映集中的问题组织专项视察……我要为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中呈现的若干首次、多项创新举措和务实办理的成效叫好。”余仪委员对自己建议办理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今年省人代会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余仪提出了《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指出了当前公办幼儿园在布局规划、资金投入、师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虽然办理单位态度很好,但第一次交换意见时,我对他们的办理方式和成效并不满意,认为缺乏具体的措施。”第一次沟通后,政府部门加大办理力度,由省政府督查室督办,省教育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厅局会商研究,共同解决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人员等问题。这个由8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最终取得了成效。今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如今,《四川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和《四川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指导意见》已出台,将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建议办理工作不仅是要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回复,更重要的是通过办理工作,集中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拓宽思路,推动工作取得突破。”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厅在制定全省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的过程中,就参考了蒋兰青代表提出的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的建议。
    领导亲力亲为,制度逐步健全,程序日渐规范,与代表联系沟通更为紧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满意背后仍有进步空间

  “从省政府系统办理人大建议答复后的反馈情况看,满意率95.86%,基本满意率4.14%,无不满意件,各承办单位的满意度比例也很高。”李伊林委员提醒,从形式满意到实质满意,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还有进步空间。
    B类件,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较多,是多名代表提出的改进空间。“根据报告,917件建议中B类件有463件,占比51%,虽然这也是一种办理答复方式,但这种方式不可滥用。”省人大外侨委委员阳运逵希望能提高A类件,即已解决或基本解决问题所占的比重。
    刘会英委员则指出,政府在办理人大建议时,还存在自说自话以及墨守成规的情况,“有些部门在办理时避重就轻,出现问题常采取回避的方式,而非直面问题,通过调整规范来提升工作。”
    胥纯委员也提醒,满意度在部门之间存在差异,有的部门100%,有的部门只有不到80%,除了客观原因,也得在自身上找原因。他建议政府部门优化内部办理程序,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最高行政会议审议。

期盼减少“悬而未决”的建议

  评议现场,委员和列席常委会的人大代表们都表示,希望政府系统在办理人大建议上不要“重回复、轻落实”,要加大力度减少“悬而未决”的建议,包括那些年年提年年都未得到彻底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刘会英委员认为,政府系统的统筹协调十分必要,建议政府系统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让各部门间形成合力。
    陈华委员则希望政府能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个别部门‘纠结于’如何做让人大代表满意的解释工作,而没把精力放在创造性地开展解决问题的工作上来,多一些创造,很多问题说不定当期就能解决。”
    此外,岳方明等多名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对于当期未能及时解决的建议,不能不了了之,应增加跟踪办理的程序,实时向人大代表报告办理进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