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城环资委听取省住建厅关于全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6-10-13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近日,省人大城环资委召开全体会议,听取省住建厅关于全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汇报了全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工作情况。他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9月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对征收的程序、补偿的构成和标准、补偿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为推进我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条例颁布实施至今,征收与补偿信访率大幅下降,收到的信访投诉基本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在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求与补偿工作中,住建厅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大力开展条例宣传贯彻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解读条例主要内容和立法精神,不断加强对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做好条例宣传普及工作,积极制定配套政策,加强政策指导,帮助解决征收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建立市、县级政府两级征收主体的征收机制,确定房屋征收部门组织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加强房屋征收工作队伍建设,充实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强化征收工作力量。三是严格征收程序管理,进一步规范征收行为,做到征收全过程公开透明、补偿结果公平公正。四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对应当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均通过多种载体和方式及时、主动公开,坚持公众参与、公开透明、阳光征收。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认真接待处理拆迁类群众信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重点突出信访案件,加强信访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六是积极推进货币化安置。将征收工作与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由被征收人自主选择的多样化补偿机制,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给予补助和奖励,积极引导货币化安置,实现由实物安置为主向货币安置为主转变。

  自去年以来,全省作出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的项目482个,涉及90431户,被征收的房屋面积818.97万平方米。已完成征收项目308个,涉及39754户,被征收的房屋面积350.88万平方米;作出补偿决定的征收项目207个,涉及户数758户,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8.34万平方米。全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依法有序。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配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征收行为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征收队伍参差不齐;四是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

  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何大清表示,《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颁布实施后,住建厅从强化学习宣传、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房屋征收行为、加强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让条例更加深入人心。对条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处理办法,统筹协调,让条例进一步发挥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