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城环资委听取省住建厅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6-10-13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近日,省人大城环资委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住建厅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专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此项工作也关联代表议案办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伊林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法制建设 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议案》。

  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作了汇报。2015年以来,省住建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一是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听取相关部门、基层单位、法律专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厂家和业主代表等各界人士对电梯增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四川日报联合推出《老房子加装电梯难在哪》等报道,并在“四川在线”天府社区推出在线讨论,探讨电梯增设出资与建设方案,听取意见、解答问题,确保政策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制定出台相关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全国首个电梯增设改造地方标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技术规程》,会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与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的通知》。三是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将自贡和达州作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试点城市,并给予一定财政补贴。在召开的全省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推进会上,两市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四是实施以奖代补政策。今年5月,会同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实行以奖代补的通知》,将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符合要求且增设电梯已竣工验收并办理电梯使用登记的电梯增设项目纳入省级奖补范围,“以奖代补”奖励政策可承担电梯增设约一半费用,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全省已增设电梯74部,正在办理增设电梯前期审批手续35部,有意向增设电梯298部,有效改善了城市老旧住宅区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了住房综合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1、住户意见统一难。增设电梯有可能少量占用建筑周围的空地、绿地等,影响部分业主通风、采光、噪音,且电梯增设后各楼层住宅的经济价值会发生变化,同一幢建筑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之间、同一社区相邻建筑的住户之间,诉求不同,认识不同,业主达成统一意见难。2、电梯增设工程经费筹集和电梯运行管理难。加装电梯的前期费用通过政府补贴,再适当向业主收取,目前小范围还能够实现,大范围推广将遇到阻碍,低收入人群和已退休的老人普遍负担不起需一次性投入的这笔费用。电梯的后期维护保养费用很高,若无相应配套政策和有效措施,增设电梯工作将难以为继。3、审批流程复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涉及城市规划、消防、建筑设计、房建施工、电梯制造与安装、电梯检测等部门和单位,如果加建井道需要作管线迁移的,还要与供电、供水部门联系。办理相关手续程序多,时间长,也成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推进障碍。

  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何大清充分肯定了住建厅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安居工程、民生工程、福利工程,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住建厅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增设工作平稳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

  何大清强调,住建厅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探索经验,建立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