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深度视察 悉心督导 共同决战“项目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全省“项目年”工作情况监督实录

时间 2016-10-1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四川鑫达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建的?”站在四川鑫达项目已建成投产的两条生产线车间,率队开展专题视察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向项目负责人询问。

  “2015年4月破土动工,到今年7月7日投产竣工,用了一年零三个月时间。”项目组负责人回答。“够快的啊!”一名参与视察的省人大代表感叹,这个30万吨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简直创造了业内奇迹”。

  “下一步要创新思路,从取得的成绩中挖掘有力的突破点,让前期的成绩成为后期愈发有力的坚实基础。”陈光志现场给项目组鼓劲。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对各地开展“项目年”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场景。

  省委关于“项目年”的决策部署,为全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我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以此扩大有效投资需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促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层次整体上档升级,一批“十三五”重大标志性工程迅速启动。

  为了解“项目年”建设进展情况,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8月15日—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兵分多路,通过专题视察、开座谈会、调研督察等方式,对各地开展“项目年”工作进行监督。

  

  专题视察 为“优秀”项目鼓劲

  

  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项目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

  9月13日,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们走进龙泉驿区神龙汽车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流水组装生产线、高科技的装配设备、整洁宽敞的车间环境、全厂平均年龄20岁的技术工人等情景和信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围在刚下线的东风标致4008SCV车前,代表们仔细询问该车的性能、价格、特点,得知该款车型已进入全面量产阶段,下月17日日产量将提升到270辆,大家交口称赞,并就标致汽车的营销体系和价格定位提出意见和建议。“要速度,更得要质量。”代表们纷纷叮嘱。

  在成兰铁路鸭子河大桥的T梁架铺现场,代表们对2019年将建成通车的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充满期待。得知截至今年8月底,成都至川主寺段完成投资170.7亿元,占总投资的51%,大家很高兴,鼓励项目组瞄准目标任务,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下大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厂房建筑面积多大?项目在同类产品中处于什么水平?产品市场大吗?有没有什么困难,政府知不知道……代表们边看边问,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走进京东方6代线、中国电子8.6代线等重大产业项目,为四川蓬勃推进的高新科技产业鼓掌;在雅康高速和汶马高速飞仙关特长隧道工地、鹧鸪山隧道进口、C15合同段索道桥,详细了解项目质量安全管控、标准化建设和工程建设综合管理等情况;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工程部,关切地询问机场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和工程进展情况……

  视察组对施工单位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频发、生态脆弱、施工困难、生活条件艰苦等问题和困难,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和建设进度,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点赞。他们叮嘱当地政府和项目组,从四川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省委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项目年”的要求,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大力抓好项目落地工作;要坚持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努力促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层次整体上档升级,发展条件整体跨越提升,确保“项目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会商难题 替“缓慢”项目支招

  

  “部门协调不够,政策合力发挥不够,是‘项目年’推进中还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各地各部门必须要建立工作协调机构,分工负责政策传导、信息对接、受理申报、兑现奖补、绩效评估和监督管理工作。“省级层面已明确了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框架,但如何‘本土化’是个问题,如果没有明确的支持清单,金融机构在把握政策导向、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方面还存在障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9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与资金保障情况座谈会上,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建厅、文化厅、金融办、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单位,围绕2016年全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财政支持重点项目情况以及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实施情况,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项目建设情况以及资金保障、管理和使用情况,“天府食谷”电商金融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等作了汇报,并针对部分项目推动缓慢、政策措施缺乏协调配合等问题进行探讨。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政府一次性投资最大的文化类建设项目,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项目备受关注。由于项目严重超概,项目工程备案及后续标段受阻,工程停滞。为此,参会的有关部门建议,尽快调整概算,政府追加投资,主要用于弥补土建工程估算投资不足,满足建筑声学标准和舞台机械等配置需求等,还有部门建议,投资管理部门对目前情况及时组织专家论证,同时请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开展评审,准确评审项目的投资额度,并加强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得当。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项目实施单位应积极作为,相关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应主动服务;进一步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机制,继续发挥国有投资引领作用,努力激活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整合资源,创新推动,确保投资和重点项目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省人大也将加大对财政重大项目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运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推动“项目年”部署落地见效。

  深入的交流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被找准,意见建议被充分吸纳,对于“项目年”面对的诸多难题,正在共同研究和破解。

  

  调研督察 为“先行”项目护航

  

  距巴中市南江县城19公里的南江红鱼洞水库,是全国“172”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这个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库区湖面长13.7公里,总库容1.67亿立方米的水库,涉及南江县、巴州区共计30个乡镇258个村,兼具农业灌溉、防洪和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等功能。按照计划,工程建成后,可将南江县城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工程设计建设工期48个月,总投资31.89亿元,备受各方关注。

  9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这里,开展重点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调研。调研组得知,截至8月底,红鱼洞水库累计完成投资17.9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6.2%,其中2016年完成投资5.6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8%,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重点项目是根据“十三五”规划蓝图设计的,要高度重视投资工作,努力发挥重点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充分用好财政杠杆,努力激活社会资本活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重点项目保障;要使重点项目工程与投资相适应,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注重质量监管;要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的意识,及时了解项目配套需求、项目推进难题,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及时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等。

  在专题视察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派出多组调研组,分赴眉山、泸州、甘孜等地,调研督察预算执行情况,提高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按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业投资项目、重点民生项目等三大类,此次调研组按计划分别选择了3个项目,重点掌握财政资金安排情况以及1至7月执行进度情况,通过深入财政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建设现场,查阅相关原始资料,查看施工现场,跟踪了解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促进财政资金及时发挥保障、引领和带动作用。

  调研督察中,各地也达成了共识,表示将继续坚持把稳投资作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对“项目年”重点工作安排进展情况进行进一步梳理,新开工和储备一批项目,为扩投资稳增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努力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激发投资内生动力。

  9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省政府关于全省“项目年”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根据有关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项目年”工作专项报告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将集中梳理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形成有关意见和整改要求,交由省政府及时办理;有关专门委员会也将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并由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政府办理情况的报告,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年”各项部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