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把脉问诊 让好政策“落地开花”——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侧记

时间 2017-06-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降本减负,有哪些含金量较高的实招?”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有实在的举措吗?”

  “四川民营建筑企业在PPP项目中参与度较低,主要原因是什么?”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6月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和联组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委员们踊跃发问,不少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更是做足功课,提的问题具体又有针对性。

  副省长朱鹤新代表省政府作报告后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9部门负责人一起应询。

   

  降本减负 含金量较高的实招有啥

   

  陈陆文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省民营企业经营中的外在性成本压力不小,特别是物流成本较高,近年来物流成本上涨了30%—40%。“在降低民企水、电、气、运等外在性成本方面,有没有含金量较高的实招?”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翟刚表示,我省水电资源丰富,为促进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综合施策,加大力度推进电价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组织实施直购电、富余电、留存电等政策措施。其中,降低丰水期水电标杆上网电价,自2017年6月1日起至10月31日,降低四川电网调度的水电标杆上网电价8厘/千瓦时。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待批复后,将在四川电网供区执行统一输配电价。同时,该委深入推进铁路运输量价互保,组织成都铁路局与钢铁、矿山、白酒等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大宗物资运输对接,清理规范公路、港口、机场、铁路等经营性收费和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运输成本。此外,现阶段我省已迈开了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步伐。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表示,将拓宽用地渠道,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厂房改造提升,多管齐下保障成长型民营企业用地需求。

  目前,我省已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拟进一步扩大取消、停征、免征收费项目的范围。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四川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出台。我省正抓紧研究制定《四川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拟于近期出台具体措施。

 

  公平环境 政府如何营造如何推动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行PPP模式,向民间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但郝士权委员发现,四川民营建筑企业在PPP项目中参与度较低。“主要原因是什么么?”

  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坦言,从PPP模式推行情况看,民间资本不但没有提高参与度,反而更多地被挤出。“主要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一是政府方面认为民企相对于央企国企缺乏社会责任感,为规避引发社会风险,更愿意选择央企。二是长期以来,民企在金融机构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均较央企国企更高,在现阶段,金融机构对民企的支持更加谨慎,再加上PPP项目对融资要求更高,民企参与PPP项目更难得到金融机构支持。三是民资通常选择在周期较短,投资回报率明确的项目,而PPP项目周期较长,出于担心政府履约、换届和政策变更等因素带来成本增加和利益损失的风险,民资对参与PPP存有疑虑。”何健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PPP模式相关政策作调整。

  针对李清禾委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政务服务有哪些提升”的问题,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表示,今年在实地调研和与民营企业的座谈中也发现,公平竞争、平等准入方面仍有一些政策执行不到位。对此,范波表示,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府有关行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底前实现跨部门、区域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全面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诚实守信企业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方面采取优先办理、简化程序、重点支持等便利服务措施。”同时,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和技术审查类报建手续“先建后验”试点。

  对曹建国委员关心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问题,洪波透露,通过一年多的试点和摸索,我省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创建体系、目标要求、标准程序、方法措施等有了初步把握,下一步将召开现场会,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

 

  民企融资 如何解决“难与贵”的大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陈子明委员发问:“金融机构在支持民营企业或者企业发展方面,下一步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速不能低于我们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约束,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四川银监局副局长童梦也表示,银监局将加大监管力度,力促银行业服务收费透明规范,严格控制收费项目,要求银行机构实施减费让利。同时进一步完善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贯彻“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的要求,推广债委会制度帮扶困难企业。积极创新循环贷、年审制以及无还本续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缩短审贷时限。

 

  公平竞争 如何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在抓好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和督导检查方面,将会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余仪委员很关心政策如何落地落细落实,因此就此发问。

  “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症结,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是当前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的主要方面。”副省长朱鹤新如是说。

  他表示,针对政策落地见效问题,省政府将强化政策执行和考核问责力度,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一是落实好由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专题研究,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头,建立台帐,挂图作战,及时推动解决。二是加强绩效评估,及时调整完善效果不好的政策措施,针对反映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研、及时研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可督导的具体解决办法,让政策更接地气。三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登记,做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职能衔接等。四是在将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纳入对各市州目标考核的基础上,研究建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各市(州)和重点园区发展环境进行测评,并由省政府督查室适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对措施不细、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工作。2016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常委会开展了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于11月下旬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将审议意见印送省人民政府研究办理。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再一次加码。会后,省人大常委会还将跟踪监督,督促政府采取更有力才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