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双拳”齐出 护住大美四川——《关于全省2017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侧记

时间 2018-06-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搞好节能减排,就是保护了环境。”“要出台政策,鼓励节能减排;要出台标准,引领节能减排。”5月30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2017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常委会委员为搞好节能减排呼吁。大家认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完成节能降耗目标,成效明显。下一步要采取更有力有效,推进四川节能减排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

 

政策与标准要实现双轮驱动

 

  2017年,我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全面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5.18%;全省能源消费总量20874.38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速为2.5%,低于2.9%的“十三五”能耗总量年均控制增速。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经国家初步核定,全省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量同比2015年分别下降7.21%、11.0%和7.8%,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节能减排是两方面的事情,但是一体的。”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指出,现在大家往往把减排作为环保工作高度重视,而对节能有所忽略。但实际上节能也是减排,也应该高度重视。所以,我们要树立节能是环保、节能也是减排的意识。

 

 

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现在节能产品实际上也是高科技产品,但是节能产品的推广现在比较弱。”焦伟侠认为,要把节能市场同政府的责任、社会的参与结合起来。应该从政策上鼓励社会或者第三方力量来组织节能组织,来推广这个东西,弥补和替代政府监管漏洞。同时,节能产品也应该作为四川省的拳头产品来开发和利用。

  李发强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项目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节能减排项目的保障支撑,促进早见成效。

  四川盆地的秸秆就地焚烧一直是基层政府头疼的问题。李发强指出,秸秆目前控制的标准是不冒烟,通过一家一户打招呼的方式实施,管理难度大,难于操作。他建议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科技和资金保障,完善配套措施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

  焦伟侠表示赞同,同时建议开发适用性丘陵和山区的小型农机,能够把秸秆碎掉深耕、深埋。“购买使用小型农机还需一定的费用。怎么办呢?现在政府把这个农补补给农民和农户,不如直接补给合作社。成立相应的合作社,由合作社来集体购买这种小型机械,然后由小型机械合作社服务农户,用租赁方式把农补和农户使用问题一并解决了。”他认为,通过调整国家支农补贴的支出方向,打造出一个为农服务的产业链,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在节能减排上,贾卿委员很关注标准问题。他认为,作为规则制定者,肯定要求越高越好,但是实际工作也存在很多具体的问题,造成标准和实际之间的矛盾,真正完全按标准实施,确实会出现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排放标准要实事求是,符合四川实际,既要在提高水平上要有所作为,又不能搞一刀切。

 

节能减排要注意源头治理

 

  “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源头治理。”李伊林委这样提醒。他说,源头治理的相关部门联动审批必须有标准,同一个尺度,总体上是从严把关,建成以后再去关停,成本太大了。在审批时能不能够从源头上把关,特别是下面的一级,这个要加大力度。

  说起节能减排,人们记得到工厂和城市,可农村却被人遗忘了。李伊林说,当前,农村污染形势严峻,农村的污染排放情况往往不被重视。我们一定要从治理农村集镇的污水出发,加强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农村小型污染设施全覆盖非常必要,可限定一两年、三年的时间完成。另外,我们对环境治理技术要鼓励支持,财政要投入,对技术改造的投入、对推广先进技术的投入应该加大。

  “跨界行业的废弃物污染问题也被忽视了。”陆振华委员说,现在保健休闲、整容化妆美容医疗用具乱丢乱弃,这部分不属于医疗废物,没有统一收集和整理,建议对这些跨界行业的污染源头治理也要引起重视。

 

探索运用市场无形之手

 

  报告显示,四川大力推行碳排放权交易,积极争取联合建设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四川碳市场2016年12月开市,截至2017年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项目累计成交量200万吨,按可比口径居全国第5位。

  杨明洪委员说,重庆等国内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在碳排放交易上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所以政府在考虑四川省节能减排工作的时候,是不是思路再开阔一点,类似碳排放交易的办法能否再多一点呢?这样就能把四川节能减排的工作向前推进一点。

  “碳汇交易市场提了很多年,但是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魏文通委员希望建立碳汇交易市场,“如果是全国建我们就积极尽快融入,如果说分省可以建,我们就尽快建起来”,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也要看到经济效益,也要有经济收入。

  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希望各级政府续保持节能减排的意识不松懈、目标不动摇、工作力度不放松,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严格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